地震科普丨 避震常识

 避震常识

  地震时,给人紧急避险的时间大约只有13秒。人感觉到晃动到明白过来是地震需要3—5秒的时间,实际躲避的时间只有8—10秒。

  如果你在平房,可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你住的是楼房,跑已经来不及了,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厨房、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柜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教师等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人们就地避震,绝对不可带头乱跑。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高层建筑,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

  正在行使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搬动身边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耐心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