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丨 地震谣传的识别

 地震谣传的识别

  地震谣传是一种无确切来源、无科学根据,在人们中间迅速传播的易造成不良后果的“地震”消息。

  地震谣传的危害性相当大,它可以导致人心惶惶、人员外流、停工停产、社会秩序混乱,甚至使整个社会陷入瘫痪,它造成的损失不亚于一次破坏性地震。2005年7月及11月在我省许多地区多次出现地震谣传,许多居民冒雨冒寒露宿街头,影响了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由于地震谣传有时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当我们听到地震谣传时,首先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其次要尽快报告地震行政主管部门,由地震部门采取措施,防止地震谣传的继续扩散和蔓延,以维护社会秩序的安定。

  识别地震谣传必须掌握以下几个特点:

  (1)消息来路不正。地震谣传多来自“小道”消息或海外“报道”。例如某某人透露,据某国预测,据某国电视台广播等,其实并没有这回事。

  (2)预测十分“精确”。地震谣传所说的震级往往比较大,而发震的时间、地点、震级又非常“精确”,远远超出了当前地震预报的水平。

  (3)打着专家的旗号。地震谣言往往会打着国内外专家的旗号,如说某某专家预测的等等,借助权威迷惑群众。

  (4)带有恐怖或迷信色彩。

  地震预报不仅是极其严肃的科学问题,更是极其敏感的社会问题。因此,《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消息。如果你一时难辨真伪,就去找政府核实消息。记住:地震消息,只能听政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