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你羡慕优秀的人吗?你想成为优秀的人吗?生活中,我们仰慕优秀的人,我们都渴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又感觉优秀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很难达到。其实,优秀离我们并不遥远,优秀体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之中。
优秀是一种习惯。培养好习惯就是在追求优秀。
追求优秀是一种积极的意识,这种意识可使一个人脱胎换骨,成就一个全新的你。
    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
首先你要学会反思,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虽然达不到圣人的境界,但我们一定要追求这种境界。我们今天可否一省吾身呢?
    下班 你是否留意到我们的校园里、楼梯上、教室里、操场上偶尔可见的垃圾?这种景象与周围的环境是多么的不和谐,这里面有你的责任吗?你留意过周围同学的语言吗?那脱口而出的脏字是不是很刺耳?这里面有你的声音吗?你对老师、长辈礼貌吗?你对同学友善吗?你今天按时出操了吗?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寻常小事,正是这些寻常小事体现你个人素质。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我们应当铭记在心。学校的墙壁上是否有你留下的脚印?上放学时校园里是否有你骑车的身影?校园外小摊旁是否有你的电车挡了别人的道路?我们学校墙壁上的校园文上是否有你的脚手的痕迹?避免了这些行为,你就比那些恣意妄为、思想涣散的人优秀了;课堂展示中有你高高举起的左手,你就比左顾右盼的同学优秀了;作业展示栏里有你漂亮整洁的作品,你就比字体龙飞凤舞的同学优秀了,集会时肃立静听,你就比左右摇摆,交头接耳的同学优秀了,每一种优秀集中在你身上,你不就是一个优秀的同学了吗?
其次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世上很多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都需要一步一步的积累,优秀的品质更是如此。看看周围那些优秀的同学,他们某一方面的优秀无一不是坚持不懈的结果。
    同学们,我们应当不懈地培养好习惯,用我们的优秀行为感染周围的人,影响周围的人。比如,出入教室时,轻轻地带上门;放学了,随手关上教室的灯;在公共场所,轻声慢步等等。这些都应成为我们的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学习,去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地待人友善,习惯性的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事物,你养成了优秀的习惯,在人们的眼中,你就会显得优秀了。

同学们,优秀就如此简单,只要你是有心人,你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