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家校共教

家校共教

校园安全┃防溺水倡议书,我接力,我转发!

 

2020 年的夏天来得特别快,

“五一”期间,

全国多地气温超过35°。

炎热高温下,

人们总爱戏水,

悲剧也随之发生。

5月2日,四川省达州市两名初一学生溺水身亡。

5月3日,广西省桂林市3名小孩在当地水库溺水身亡。

5月3日,陕西省延安市一家五口在浅滩玩耍,四人溺水失踪。

短短五天的假期,已出现多起溺水事故,现在就是溺水事故高发期。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好孩子安全的“把关者”。

1

破解对溺水的误解

①会游泳的也会溺水

会游泳,一般是指会在游泳池游泳,但在陌生水域,情况复杂得多。

特别在河流、水库、池塘等地方,水下杂草极多,容易缠住手脚,一不小心被水下碎石划伤,更容易发生意外。

②溺水时无法大声呼救

孩子溺水时已然呛水,很难开口呼救,更常见的情况时,他们只能拼尽全力在水下挣扎,但是浮不上水面,所以从水面看一片平静,有些家长甚至以为孩子只是在发呆。

一个人很难将溺水者救上来

溺水时,孩子已经开始失去意识,一旦发现有人靠近,求生本能会让他用尽全力抓住他,奋力挣扎,最后的结果有可能是一起溺水。

2

正确辨别溺水情况

真正的溺水表现,并非如人们想象的用力挣扎,拍打水面,大声呼救。

相反,溺水者会表现得很平静,就是人们所说的“无声”挣扎。

他无法大声呼救,因为无法挥手求救;

他在水中是直立的,一般只能坚持半分钟;

他在失去意识的时候,眼睛不会合上,但眼神呆滞;

他看起来不像溺水,更像是在安静地玩水;

他无法回应任何人,包括父母;

他已经完全没有动静,和旁边正常玩水的孩子形成鲜明对比。

3

时刻确保孩子安全

不管孩子去游泳还是玩水,家长都要在旁伴随,不能让孩子私自玩水。

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有救生设备和救生员的泳场游泳,不去危险的水域游泳。

在孩子下水时,家长最好也下水陪同,就算在岸上也要一直盯着孩子,一旦发现不对就要及时采取行动。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