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教研

学科教研

单县人民路中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与学科融合示范课活动总结

为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挥片区学校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水平,单县人民路中学张庆标校长牵头组织六校(谢集中学、张集中学、黄堆中学、徐寨中学、李新庄中学)班子成员,于9.26日商讨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与学科融合示范课活动总结具体实施方案。六校及早谋划,通过“搭建平台”、“输血补气”等举措,推进城乡教育信息技术能力均衡优质发展。


单县人民路中学张庆标校长真诚地欢迎大家的到来,他表示人中片区六校携手合作是我们共赢的重要平台,他诚挚地希望通过科学谋划、课程融合、合作共赢,让共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结出硕果。
教务高春华校长阐述了城乡共建活动的意义所在:能为片区六所学校的教师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创新教育机制,培养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能力,着力提升课堂实效.

示范课实施方案

本次示范课活动我校特地将示范课按学科进行集中安排。
骨干教师示范课课表

课堂教学中,十七位讲课教师独特的风格展现了不同的教学魅力。

时间:9月26日
“文”香绽放——语文课
         我校许胜老师、张钰老师、袁召香老师,分别为六校全体语文教师展示了三节语文课——《藤野先生》《散步》《七律长征》。

听课教师们积极性很高,积极参与,认真听,仔细记, 对照自己找差距…

老师们的听课笔记
反馈记录表

单县人民路中学张庆标校长、教务高春华校长和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参与了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的听课、议课、评课活动。

单县人民路中学张庆标校长、教务高春华校长和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参与了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的听课、议课、评课活动。
精彩示范课结束后,校教研员陈芳明老师组织老师们在听课室进行评课议课活动,三位执教者从教材、学情、过程、反思、改进几个方面说自己的课堂设计。各个学校的教师则根据自己听课情况踊跃参与评课。
教务高春华校长最后做总结指导,鼓舞了人心。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教育教学实践,给青年教师在信念的树立、教学风格的形成方面给与了建议,鼓励青年教师练好基本功,坚持反思,不断磨练,找准特色,打造好课堂,她详细而生动的指导,深入浅出地讲解给老师们指明了进一步提升的方向,让所有听课教师受益匪浅。

 听课老师们认为这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上得扎实,无论是教学目标的达成,还是教学效果的检测,无论是教材的把握还是教法的使用,都贯穿了“以学生为本”思想,体现了教师的睿智,也体现了新教材的理念、发挥了示范作用,务实高效的议课活动更为以后的教研活动做出了示范。

时间:9月27日
三山五岳——地理课
 9月27日上午,我校地理组八年级王广玉老师和七年级孟蕊老师为大家提供了两节示范课——《中国的地形》和《海陆分布》。

县地理教研员刘海涛主任、单县人民路中学张庆标校长及全体地理教师参与听课
 示范课有趣生动,精彩纷呈,体现了两位老师高超的教育素养和教学艺术,同时也彰显了我校在张庆标校长“真教育”理念的引导下不断更新、不断卓越的教育教学水平。
         课后说课评课显智慧,王广玉老师,孟蕊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形式、教学环节、教学时间说自己的教学设计.

六校教师在我校教研员张保省老师的组织下积极发表自己的听课感受
教研室刘海涛主任对两节课的教学进行了详细中肯的点评和指导。

“英”你而来——英语课
      9月27日下午则是英语天地,第一节课是由八年级黄莉主任展示的《Unit3A1a-1c》,第二节由七年级窦淑红老师展示的《Unit1 A(2a---2d)》,最后是六年级教师包夏旭老师展示的《UNIT1 Read and write》,三位老师都采用了我校推广的阳光大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过程通过刨坑式设疑,创设了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大胆猜测、敢于表达、乐于分享的平台,课堂气氛活跃。

黄莉主任的精彩课堂
窦淑红老师的示范课堂

包夏旭老师的展示课
  示范课后,大家议课交流 ,在人民路中学教研员薛建珍老师的组织下,听课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评课活动。

教研室王辛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英语教研员王辛老师对三节示范课做了精彩点评并引导大家应更新理念,采取三步走方式:站对课堂,看清教育改革新形势;站稳课堂,洞见课标修订新变化;站好课堂,找准学科落地新路径。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着力打造素养型英语课程…
时间:9月28日
    9月28日是物理和数学展示课
格物致知——物理课
 物理学科是由大教研组长张艳菊老师做示范教学。授课题目为八年级上册《声现象》。

张艳菊老师结合课标要求,设置符合学生的学习目标,围绕目标设计问题链层层递进,并将评价镶嵌在其中。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暴露出自己的思维误区,再给出教学支持,将问题放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学生通过适合的训练,最后经历实验探究,实现自我完善的过程,达到素养立意。
 物理评课在大教研组长刘筱娟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开展

“数”自盛开——数学课
         数学学科是由八年级马凤英老师、七年级史轩老师、六年级张瑞霞老师做示范课。授课题目分别为《角的平分线》、《有理数的加法与减法》、《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

三节数学展示课通过每一位教师的巧妙引导,学生在规律的探究过程中学会了运用归纳、推理等数学学习方法,学习兴趣浓厚。观察、猜想、发现、验证、应用等过程中数学思维得以培养。
教研室闫主任亲临指导
在课后议课评课中,听课的老师们表示,本次数学课展示了高效课堂的模式,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基,他们心中有了目标和方向,将继续边学边教边思,继续前行!

点亮一盏心灯,精彩一段人生!
时间:9月29日
分门别类——生物课
 9月29日上午是生物展示课,生物学科是由八年级赵灿老师和七年级门大帅老师做示范教学。授课题目分别为八年级上册《种子的萌发》、七年级《细胞的分裂与分化》。

八年级赵灿老师精彩课堂、七年级门大帅主任的生物展示课现场

课后大家在校教研员赵利刚老师的组织下相聚听课室评课
教务高春华校长全程参与听课,她对两节生物课堂进行总结指导,两节课将“收手”与“放手”有效结合,教师立足文本,既注重知识的生成,又体现了素养的提升…

时间:9月30日
  9月30日上午是历史、道德与法治示范课
巧舌如簧——道德与法治
道德与法治示范课是八年级李素芹老师展示的《尊重他人》

博古通今——历史课
  历史示范课由八年级历史教师李慧老师展示的《八国联军侵华与辛丑条约的签订》、七年级教师时革新老师展示的《动荡的春秋时期》。

六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聆听历史、道德与法治示范课

教无涯,研不止,课后道德与法治、历史分科目进行评课交流,大家亲切互动,交流分享,真真正正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教研室解兴民主任参与了本次活动,他对两节历史课做了精彩点评,他说两位教师在课堂上均能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师生互动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并能在课堂中践行爱国主义教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安静的聆听中,我们丰富了思想;思想的碰撞中,我们汲取了营养。
  单县人民路中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与学科融合示范课活动为我们搭建了教研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让我们看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到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我们都是教育引路人,我们都是筑梦者。我们必将以本次校际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共同体学校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教师们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为城乡教育统筹均衡发展贡献力量。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学校的相互协作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