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教研

学科教研

单县人民路中学在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推进培训会作整校推进工作汇报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信息技术的多媒体化已成为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第一篇章 顶层设计 理念引领

为促进我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的顺利进行,力保各项工作真实落地,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教师新时代信息素养和课堂教学质量,确保高效课堂有效落地。单县教育局师训科召开单县“能力提升工程 2.0”专题推进培训会。

近日,单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过程2.0工程推进培训会(全县高中、初中组)在明德小学大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教育局师训科全体人员、全县高中、初中学校长、分管校长、县级专家等500多位老师参加会议。培训内容为:示范校单县五中、人民路中学和单州中学从学习层面汇报本校“能力提升工程 2.0”项目校本整体推进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指导、教研组层面汇报本学科组组织、学习的经验分享交流及优秀教师个人案例分享等。

首先有教育局师训科丰冬梅科长做了《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理念引领。激励校长们有效落实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创新,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教师实现教育观念转变,角色定位重塑,教学方法改革,专业能力提高和全面专业发展,把信息化和教师专业发展融合到一块。

最后,丰科长希望大家站的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多,做得更好,通过这个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教学技术、思想、理念、技能与方法,进而推进学校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

第二篇章 典型发言 整体推进

学校层面领导发言

按照会议汇报内容,初中组示范校代表之一人民路中学首先进行校级层面的汇报,刘峰松校长做“能力提升工程 2.0”项目校本整体推进工作——《研、学、用、评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专题报告。

刘峰松校长首先高度赞赏了丰科长对全县教师培训工作的顶层设计、辛勤付出,可谓“呕心沥血”的敬业精神,感谢她对各校领导、老师们信息素养提升的引领、鼓励与支持。接着汇报了人民路中学在张庆标校长大力倡导教师专业发展、学科素养培养、2.0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方面的各项举措。

然后从教师的信息素养培养、学校信息化发展的迫切需求及必然发展趋势谈起;学校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领悟政策、制定方案、整校推进;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出发点,以提升工程2.0培训为抓手,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力准测评。

第一部分 领悟政策

一、领悟文件精神

二、提炼基本问题

三、明确定位、跟进指导

(一)团队建设

    1、成立学校2.0工程项目办管理团队

组 长:张庆标

副组长:崔振宇、刘峰松、张秀山、高春华

组员:杨秋艳、石永秋、张庚启、崔效华、李艳红

学校项目办下设团队:教研组团队、信息组团队、创新组团队、培训团队等

(1)培训组团队:

组 长:刘峰松

副组长:石永秋、李艳红

(2)教研组团队

组 长:高春华

副组长:杨秋艳

成 员:学科教研组长(每学科增加一名本学科信息技术专家)

(3)信息组团队

组 长:李艳红

副组长:王蕊、侯珂、张德龙

成 员:各学科信息专家

(4)创新组团队

组 长:孟德俊

副组长:马少影、崔令坤

    2、县级专家团队:

李艳红、石素英、张保省、邹丽

    3、县名师团队:

张秀山、杨秋艳

(二)明确角色定位,跟进指导到位

(三)制定校本研修计划

     1、制定学校校本发展规划:方案+目标

     2、制定教研组研修计划:专题研修计划

      3、制定个人自主研修计划:任务清单+计划

(四)建立奖励机制

     1、教研组校本教研检查,纳入优秀备课组考核

     2、级部教师课堂普查,纳入教师量化管理

     3、校级优秀教师公开课评比,设立奖励政策

     4、微能力点作业测评,纳入教师量化考核

第二部分 整校推进

一、传达文件精神—教师动员会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信息技术的多媒体化已成为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自信息技术2.0项目提出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张庆标校长多次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强调2.0信息化能力应用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崔振宇校长首先给我们传达了会议精神。

李艳红老师介绍如何登陆及如何选择微能力点

二、校本研修 —整校推进

 1、刘峰松校长召开校级管理团队培训

 2、崔振宇校长和刘峰松校长召开校级培训团队培训

3、刘峰松校长召开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培训会

4、刘校长召开全体教师2.0工程校本研修调度会

5、全体教师微能力点学习线上已全部完成

第三部分 学以致用

一、各级部教师开展课堂普查活动

二、举行校级优秀教师赛课活动

三、校级专家成果分享会

杨秋艳主任主持召开校级专家成果分享会,老师们积极参与学习。

四、各学科组能力点美篇分享

第四部分 应用考核

一、各学科组能力点作业的收集

二、各学科能力点作业测评

三、线上线下的考核活动

 突出教师学习应用过程和学习效果,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可以从线上学习课程学习、线下研修活动、成果等角度进行考核。

1.线上课程学习考核:所选课程的学习情况、线上活动的参与、相关作业的完成与推优、案例的分享等进行积分统计。【依托平台统计】

2.线下研修活动考核:教研组及学校教研的参与情况,主持、分享、出课、成果产生、能力点通过率等情况,依据学校考核标准积分。

 3.应用成果考核:能力点测评考核、各级相关比赛的获奖情况以及通过学校课堂应用质检评价等,按考核标准积分。

第三篇章 总结过去 展望未来

总结过去 检查不足

一、教师自身层面

  1、认识时代发展,更新教学理念                      

    2、加强自主学习,深化合作交流

二、学校发展层面

  1、网络研修评价

    2、开展实践、收获证据

完善体系 规范评价

  1、网络研修评价

    2、精准校本研修评价

    3、健全教师激励评价机制

刘校长的典型发言真实、生动、接地气,有一定理论高度,也有实例分享,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真正发挥了单县2.0能力提升工程2.0整体推进工作领航校的示范作用。

教研组层面组长发言

以英语学科组为例作能力点分享

学科教研组是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实施教学管理的重要组织,是深化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研究、发挥教师集体力量的组织形式。教研组可以提高教师、激励教师、带动教师、凝聚教师,从而达到促进和引领教师实现自我成长和专业发展的最终目的,这对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薛建珍老师是人民路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作为一名英语教研组长。她自觉担任起教学、教研,管理职责。并积极领悟学校2.0能力提升工程2.0政策,刻苦钻研,认真学习学校选择的8个能力点。并完成相应的8个能力点作业。并不断地领悟与实践,自觉地把信息技术融入到英语学科教学中,课堂活跃,师生关系融洽,教学成绩突出。对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下面是薛建珍老师的精彩发言:

  1. 利用大教研日讨论并选择能力点。

根据学校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的会议精神,我们英语教研组在杨秋艳主任的带领下也积极召开教研会议,并商讨微能力点的选择。

 经过全体英语组成员的商议与讨论,我们英语组教师微能力课程选择要求如下:

      A1. 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

     A3.演示文稿与制作。

     A5.技术支持的课堂导入。

2.教研组长制定英语组研修计划供组员参考,组员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个人研修计划。

3.各年级备课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网上学习与研讨。

4.英语教研组利用大教研召开2.0技术推进会,教研组长薛建珍分配任务并在微信群内督促和跟进。

5.教研组长在群内外指导能力点作业及并在备课组交流讨论。

6.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整理并上传组员的2.0能力点作业。

7.为提高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水平,检验老师们对信息技术2.0的学习状况,我们英语教研组结合教导处的文件精神。开展了课堂的赛课活动,老师们积极参与听评课。

8. 2.0微能力点优秀作业的展示

薛建珍老师利用微信小程序问卷星做中学生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调查问卷来了解学情。

9.教研组长上传指导组员教研组总结和个人总结

通过本次信息2.0的学习,我们认识和学习了一些实用性极强的软件,这些软件的使用,可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减轻教师的备课负担,同时在运用的过程中,对于教学技术的理解更加清晰。在这信息化的浪潮中,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模式。“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拥有一片海”。知识代代无穷已,让我们携起手来去努力学习,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个人层面教师发言

张保省老师个人能力点分享

张保省老师是人民路中学的一名地理教师,作为县级、校级2.0能力提升工程2.0技术专家,自我加压,刻苦钻研,把学校选择的8个能力点都认真学了,不厌其烦学习、领悟、实践,一遍不懂,再来一遍,研修笔记记了整整一大本。随时后把有困惑的能力点采取了录屏的方式保存下来再看,学中做、做中学,把信息技术融入到地理学科教学,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最爱上的课堂。真正提升了教师信息素养和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张保省带领地理组在小会议室举行了信息技术2.0研讨活动,就信息技术2.0进行了解读,通过本次研讨会,全体成员对信息2.0有了新的认识,对把2.0应用与地理课堂充满了信心。

为了更好地把信息技术融入课堂,地理组于2021年5月25日举办了信息技术2.0工程推进会及课堂应用普查。

人民路中学2.0提升工程的研修汇报,得到了县级各级领导和各学校领导及老师们的好评和认可。他们在微信群内外积极寻求我们的课件和能力点作业。并参与有关2.0工程的学习交流。

为提高创新能力,我们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教育变革势在必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本质就是:促进课堂教学变革,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相信我们全体教师一定会携手并肩,增强信息素养,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聚焦云端、共同探寻教育教学的诗与远方。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