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简讯

学校简讯

课程引领多元发展 文化育人知行合一(图文)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全面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育人目标,我校从强化认知、提升情感、坚定信念、注重养成等方面入手,用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来陶冶学生心灵,提升学生素养,以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为此,1021日,我校开启了儒学文化课程游学活动,带领学校部分学生及家长来到孔孟故里景区游学参观,让学生们在游与学中修养品行、塑造人格。

在孟府孟庙,老师向学生们讲解了亚圣孟子生平,学习了孟母三迁历史故事,并结合有名的历史典故,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励志课。

在孔子文化园国学中心,学生们体验了“拜师开笔礼”活动。拜师启智礼仪式上,在悠扬的传统古乐声中,随着司仪的一声“礼始——正衣冠”,61名新生身着崭新汉服双手端着茶杯,恭敬地给老师敬茶,打拱、弯腰,庄重地向老师行拜师礼,随之将毛笔赠与弟子,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习写“人”字,写人字----学做人。随后击鼓明智结束仪式。     

“拜师开笔礼”活动的开展,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重和传承,又是对学生懂礼仪、做好人、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的一次教育熏陶,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礼仪的神圣,同时通过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使孩子们启迪智慧,提升素养,时刻保持求学的端正态度和良好精神风貌。

最后按老师要求同学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分享了一天的所见所闻与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