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育政策

教育政策

义务教育学校基础教育工作政 策 解 答

 义务教育学校基础教育工作

政 策 解 答
 
问题一、“就近入学”是不是离家“最近”入学呢?
答:“就近入学”的“就近”是指离家相对就近。学区的划分,受学校布局、学校学位供给能力以及住宅小区容积率等各种因素影响,教育主管部门会根据情况尽量将学区内的学生分配到离小区最近的学校入学,学位资源不足的根据情况就近调配入学。所以,“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不能单纯以入学儿童户籍(居住)地和学校的直线距离作为入学标准。当然,随着城市规划日趋合理和配建学校日益完善,就近入学政策会得到更好的保障实施。
问题二、小学毕业时进行的测试,是不是和“小升初”有关?
答:义务教育招生不允许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面试、竞赛成绩证明作为招生入学的前置条件,目前这项政策已经严格实施了多年。全县小学入学全部采用学区内按招生程序报名入学,小学升入初中采用同样的方式入学,均不需要任何考试成绩作为入学依据,并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应收尽收。小学毕业时进行的考试仅是一种期末测试,是对学情进行评估的一种手段,学生考试成绩并不作为升入初中学校和参与分班的依据。部分家长认为和“小升初”有关,是未了解相关政策的一种误解。
问题三、目前我县学校之间、城乡之间教育水平差距情况如何?
答:我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后,城乡学校教育设施与资源配置已经实现基本均衡,甚至部分乡镇学校硬件条件比城区学校还要好;同时,实行教师统一招聘,统筹分配,并通过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名师支教、发放乡村教师补贴等方式,保证优秀年轻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另外,单县全面开展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城乡各个学校间全方位对接,人员、资源双向流动,有力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随着“县管校聘”改革,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逐步常态化,城乡学校将呈现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问题四、学校是否设立了重点班、实验班,是否应该完全实现阳光分班?
答:根据教育政策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设立任何类型的实验班、重点班。为从根本上杜绝各种形式的重点班、实验班,今年5月份,单县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学校要全面实行阳光分班。目前各中小学校均已实施了阳光分班,县教体局将做好监督检查,确保全县中小学师资配备均衡,督促各学校做到公平、阳光分班。
问题五、学校为何要三番五次的上门劝返辍学
问题五、学校为何要三番五次的上门劝返辍学的学生?
答:按照我国《义务教育法》内容,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个适龄儿童法定的权利和义务,家长作为监护人要保证孩子完整完成义务教育,对于不能履行法定义务的,当依法追究家长的法律责任。同时,县教体局多次对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以确保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另外,未满16周岁的孩子尚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保证孩子应学在学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责任,学校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家长应配合学校开展工作,让孩子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
问题六、大班额标准是如何规定的?目前我县中小学校班额情况是否符合国家和省里的要求?
答:今年是山东省全面消除大班额的收官之年。根据规定,55人以上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根据我县消除大班额工作规划,今年秋季开学后单县将全面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将逐步实现标准班额或小班化教学。
问题七:中小学生作业时间和睡眠时间的合格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书面作业总量一般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1.5小时。睡眠时间(包括午休和晚休)小学、初中不少于9小时、高中不少于8小时。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学校或班级的作业量大小也不能完全依照某位学生个体来衡量,学生的学习程度、作业习惯、书写速度等差异性决定了完成作业所需时间不同,因此,家长要充分考虑孩子自身情况,做好个性化引导。另外,家长要根据作业是否严重影响学生正常休息时间情况,及时主动与学校和教师沟通,在保证学习效果和学生休息时间基础上,根据孩子学情完成作业。我们也会逐步探索和推广个性化作业制度,实行差异性作业和选择性作业,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扩大课外阅读的方式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知识面。
问题八、目前学校文化课教学之外的其他课程开设情况如何?
答:中小学校要开齐开全课程,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传统文化、安全、环保、劳动、心理健康教育和各类地方课程的开设,要确保开齐并保证课时。鉴于以上课程内容的多元化,有的专门列入课程表,有的融入活动和其他课程之中,有些则要融入德育活动、各种讲座、演讲比赛中,对学生的教育也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目前,绝大部分学校都能按规定开设,并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单县教体局每学期都会对学校课程开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也敬请家长朋友全程参与监督,形成教育合力,以确保学生能得到全面发展。
问题九、学生有无必要参加课外培训班?
答:给孩子“减负”已经倡导多年,可是,近年来却出现了学校想发设发给孩子“减负”,家长力排万难给孩子“加码”的社会怪象。部分家长存在“唯分数论”、“起跑线论”和跟风思想严重,盲目让孩子参加了很多课外培训机构的培训,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课外学习负担,殊不知,长期处于高压环境非常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学校提供的教育教学已经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此,家长为孩子选择课外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孩子实际情况和个人喜好,加强与学校教师沟通交流,提高孩子课堂学习效率的基础上,尊重孩子的意愿,及时做好心理疏导,科学审慎做出选择。
问题十、学校或教师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学生有偿补课符合规定吗?
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明确规定,严厉禁止学校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对于违规学校或教师将严惩不怠。近年来,县教体局组织专班不定期突击检查各类辅导机构,并认真对待家长朋友提供的举报线索,在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中,做到查一个,处理一个。如果您发现学校或教师有偿补课的问题,也欢迎您及时向单县教体局监察科室举报,我们会严肃查处。
问题十一、课后服务是什么?是有偿补课吗?
答: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探索创新、完善机制、综合施策,为切实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难问题,解决群众接送学生的烦心事、操心事,单县教体局等4部门印发了《单县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我县各小学推行课后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坚持非营利性原则,采用成本补偿的收费办法,由县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物价部门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因此,课后服务是一项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为解决家长实际难题的惠民举措,并非有偿补课。另外,课后服务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如不需要课后服务,可以自愿不参加。
问题十二、学校是否可以强制征订或推荐购买教辅资料?
答:义务教育阶段按照“一科一辅”原则为学生配备教辅资料,学校征订的教辅资料必须在菏泽市教育局选定的教辅资料用书目录之中。学校选择的教辅资料应严格按照征订程序进行,并报上级批准备案。征订基本原则是“一科一辅、符合目录、学生自愿”,如果您发现有教师推荐去固定书店购买其他教辅资料的情况,或强迫征订,请及时向当地县教体局监察部门反映。
问题十三、学校开设安全教育和举行安全应急演练的情况如何?
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作为必修地方课程,学校为学生配备安全教育教材,按课程安排要求固定课时开展安全教育;同时,邀请消防部门专业人士莅临学校,向学生开展各类安全问题与防范教育。我县各中小学校均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对各类灾害的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在各类突发安全事故发生时合理应对;经常通过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和交通安全教育,家长应充分配合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监管,实现安全教育无缝隙覆盖,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问题十四、家庭在孩子教育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答: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您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有莫大的影响,请您从生活点滴做起,做好孩子的榜样。同时,家校沟通是家校合作育人的重要一环,目前各中小学校都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组织活动,各个班级都建立了家长交流群,各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家访、召开家长会、开展学校开放日等方式密切家校联系。请家长们在百忙之余,也就学生在家、在校的表现情况及时积极主动地同老师开展交流沟通,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升教育孩子的理论水平,切实打造家校社合作育人的立体格局,从而形成家校共管的教育合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单县教育的发展,共同打造教育的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