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2021年单县人民路中学教师量化考核细则

 单县人民路中学教师量化考核细则

为了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内部体制改革的要求,经学校办公会研究制定《单县人民路中学教师考评细则》。本《细则》考核对象是实验教师和职员之外的其他教师。教师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两学期考核成绩综合为学年考核成绩。每学年的考核成绩作为评先、选优、晋职、晋级、职称考核、岗位聘任的主要依据。

教师考核的主要内容有六项,即师德考评(4分)、教学常规考评(40分)、教学成绩考评(40分)、教科研水平考评(15分)、出勤情况考评(10分)、校督查值班(2分)、家访和其他项目考评等。

一、 师德考评(4分)

1、学生评价(4分)(提议:每班挑最优秀的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公正打分)。

二、 教学常规考评(40分;本项满分100分,按40%计入总分)

1、 集体备课(10分)

1)备课组无故不组织集体备课,每次备课组长扣1分,组员扣0.5分。

2)、无故缺勤,每人次扣1分,临时请假、迟到、早退每人次扣0.5分。

以上两点有教务处不定期检查为准,检查不打招呼。

3)、集体备课有集体备课签到表、集体备课记录纸,没有每人次扣0.5分。

4)、集体备课记录是否有以下内容:课程标准内容、学情分析、学习目标、课堂设计流程、重点难点分析、考点链接、达标检测要求。少一样扣0.2分

2、教案编写(20分)

教案评议以级部为单位按3:5:2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优秀20分,良好18分,一般16分以下。

教案的评价有教务处拿出评价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公示,接受老师监督。

3、课堂教学(30分)

1)、对于课堂评价,有教科室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老师们现在的教学状况分阶段有重点出台评价标准,此标准紧紧围绕阳光大课堂的要求制定,然后带领老师们进行学习和研讨,对于研讨后的结果就是老师们上课的评价标准。教科室组织评课小组,一学期内对教师课堂作出评价,按照3:5:2把课堂分成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分别记151311分。

2)、学生课堂生成检测,有教务处制定检测试题,抽取班级好中差学生检测课堂生成情况,带多个班级的可抽签来选一个班级。分值按AB级C级计算,A(90-100分)加15分B60-80)加12分C60分以下)加11分

4、作业布置与批改(5分)

根据作业批改检查情况进行评议,满分5分。以备课组为单位按3:5:2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优秀5分,良好3分,一般1.5分。常识科的以教案的当堂达标、练习卷、试卷的批阅情况为作业检查情况。(作业批改有激励性语言,且有针对性的引领要求、批阅时间盲目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家长反映强烈的不能得优秀等)

5、展示课开课情况(5分)

1)根据展示课开课情况,是否按要求开设展示课、听课人数、评课质量等,以年级为单位按3:5:2的比例评出优秀5分、良好3分、一般2.5分三个等级。

2)备课组得分辐射到每个任课教师。

3)教务处做好监管与统计。按时统计并公示。

6、听课情况(10分)

1)、平时随堂听课(4分):要求每学期每人听课为20节,每节0.2分。主要依据是检查听课笔记。

2)、学校及以上机构组织的听评课、公开课等听评课活动(6分),每节0.3分。以签到单为依据加分。

3)、校级领导、分管领导、科室主任听课节数按教体局相关部门要求完成。

7、考试(5分)

1)监考迟到、早退、中途脱岗的,每人次扣1分。

2)不按考试要求,提前拆封、发卷的,每人次扣1分。

3)监场期间作弊行为不能及时发现,被巡视人员发现的,每人次扣2分。

4)试卷装订出现错装,倒装、露名露号的,每人次扣2分。

5)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出现重大考试事故,受到县级以上部门通报批评的一次扣5分。

   私自改题、改分、考场舞弊的视为师德不合格,两年内不得评优评模,不得参与职称评定。

6)考试结束后,不按要求召开备课组成绩分析会的,备课组长扣2分,组员每人扣1分。以上各项5分扣完为止。

7)不承担考试任务的本项不得分

三、教学成绩考评(50分)

    其中教学成绩分为班级成绩(12分)、学科成绩(19分)、个人成绩(19分),把班级看成一个整体,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学校单位,班级之间进行评比,班级成绩就是班级的平均分和年级优秀生两个方面的完成情况总和。学科成绩就是与实验中学,开发区实验中学,单州中学相比,第一名得19分,第二名得16分,第三名得14分,第四名得12分。个人成绩指的是同学科老师之间的成绩名次。个人成绩19分,辐射到班级排出名次,然后按照3:32:2分出优秀、良好、一般分别记191614分、12分

班级成绩是计算出各班平均分,各班根据平均分和优秀生所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平均分第一名和优秀生个数第一名得最高分为本年级班级个数分值,两数相加为班级成绩,按3:5:2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优秀等级,任课教师每人记12分;良好等级,任课教师每人记9分;一般等级,任课教师每人记6分。不够工作量最高取良好等级。

音乐、体育、美术、微机老师的教学成绩单拉系列,按照比例,划定年终考核、师德考核及评优评模名额。

四、教科研水平考评(15分)

   1、依据集体教研及公开课(展示课、观摩课)活动记录,省、市、县、片区和校级公开课分别计43211分,同级别中心发言人计分为主讲人的三分之二。本项在同一学期内可累计加分。

   2、按要求撰写学年教学工作总结(计0.5分),教学论文的教师(计0.5分)。按规定完成教学反思的每人计1分。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包括读书心得、学习体会等)的教师每人计1分。抄袭不得分。读书心得按规定完成的记1分。

3、在各级教育教学报刊、杂志发表的千字以上教学论文国家级计2分,省级计1分,市级计0.8分,县级0.5分。

4、承担教研课题并有结题报告的,国家级计4分,省级计3分。市级计2分,县级1分。

   5、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考试按3:5:2划分优秀、良好分别计2分、1分。

  五、出勤情况考评(10分)

      考评期内全勤计10分。病假一天扣0.2分,事假一天扣0.5分(经学校批准的婚假、产假、丧假和外出学习在规定时间内不扣分);不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缺勤的每晌扣1分。上课迟到、早退、中途脱岗一次扣1分;无故缺课,每节扣5分;私自调课,或私自找人代课,每节扣2分。学校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缺勤一次扣0.5分。所有扣分扣到零为止。

 六、其他工作考核

     1、兼职加分

    1)、班主任加分最高6分。以年级为单位,依据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结果,按3:5:2的比例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分别计6分、5分、4分。

    2)、备课组长(含大备课组长)加分最高5分。按照备课组工作完成情况及联考单科,成绩有关数据,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分别加5分、4分、3

3)科室主任、副主任按要求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按教师测评分划分等级),分别加4分、3分。

 以上三项兼职的,按实际真正评比结果操作,以其中一个最高分再加上另一个较高得分的二分之一,计入总分。

2、教师工作量加分。参见《单县教育局关于规范中小学教职工工作量的意见》的有关要求。(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12/周;生物、政治、历史、地理、14/周;音乐、体育、美术、技术等学科16/周)。本人完成工作量加5分,每超一节加0.2分,早午晚自习看班算1节,特长生辅导、课间操(再议),科室、年级所有兼职人员算4节。以上全部按周计算。

3、荣誉加分。

  考评期内获得的教育主管部门或行政部门授予的各级各类荣誉(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省级加5分,市级加4分,县级加3分。校级加2分。同时获得多种荣誉的只计最高分。

优质课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加省级加5、4、3分,市级加32、1分;县级加10.80.6分。

学校组织的教师各类比赛一、二、三等奖分别计1、0.75、0.5分。

非教育主管部门(如:团委、文化局等)举办的各类比赛取得国家、省、市、县一等奖,分别加1、0.8、0.6、0.4分。

4、奥赛、学科活动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辅导加分。

辅导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奥林匹克竞赛、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科活动竞赛和“小发明、小创造”获奖的辅导教师,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获2、1.5、1分,省级1.5、1、0.8分。市级1、0.8、0.5分,县级0.8、0.5、0.3分。

带领学生参加各级体育竞技比赛活动获得省个人或团体前六名分别加2、1.8、1.6、1.4、1.2、1分;市前六名分别加1.5、1.3、1.1、0.9、0.7、0.5分,县前六名分别加0.8、0.6、0.5、0.4、0.3、0.2分。

初三班主任在春季招生中受到县级表彰的加1分;另外,本班学生每被高一级学校录取一名学生,班主任加0.2分。(不同的录取学校计分不同)

5、家访加5分(政教处制定方案)。

6、教师素养检测。10分分三个等级A(90-100分)B(70-90分)C(60分以下)A级加10分B级加8分,C级加6分。

7、导师制:5

8、督查值班:2分

9、教师反思:3

10、家访:2分

     在寒暑假期间获得的荣誉,划归下一学期量化考核。

本细则仅仅适用于学期量化考核。

 

 

2021年9月3日

 

 

实验教师考核细则

实验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组成部分,属于教学人员编制,负责相关学科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实验教师工作的考核内容有五项,即师德考核(10分)、出勤考核(10分)、实验室常规管理考核(50分)、评议(30分)和其他考核。

一、师德考评(10分)

1、教师评议(5分)

2、领导评议(5分)

二、出勤考评(10分)

     考评期内全勤计10分。病假一天扣0.2分,事假一天扣0.5分(经

学校批准的婚假、产假、丧假和外出学习在规定时间内不扣分);不履行请

假手续,擅自缺勤的每晌扣1分。迟到、早退、中途脱岗一次扣1分;无

故缺课,每节扣5分;学校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缺勤一次扣0.5分。所有

扣分扣到零为止。

三、实验室常规管理考评(50分)

每学期对实验室常规管理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检查测评两次。

1、能根据器材的性能、特点,分类存放在专用的器材橱架内,分别做好防尘、防潮、防光、防锈、防震、防霉、防冻、放火、防毒工作,并经常擦拭、校验、整理和保养,使器材保持良好的性能。因以上某种原因导致器材无法使用的,每件扣直接责任人2分。

2、因管理不善,造成财产丢失、被盗的,100元以内扣责任人2分,200—500元扣5分,500—1000元10分,1000元以上扣15分。

3、器材使用记录单、进料登记单、固定资产单不全的,每发现一次扣2分。

4、卫生不符和要求的,每次扣责任人1分。

以上各项50分扣完为止。

三、职员及管理人员

一、评议(50分)

1、学生评议(10分)

2、教师评议(20分)

3、领导评议(20分)

二、出勤  30分)

三、其他考评

1、兼职加分。组长圆满完成实验室管理工作加2分

2、荣誉加分。

  考评期内获得的教育主管部门或行政部门授予的各级各类荣誉(优秀

教师、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省级加5分,市级加3

分,县级加1分。同时获得多种荣誉的只计最高分。

3、奥赛、学科活动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辅导加分。

辅导学生代表市参加省级以上奥林匹克竞赛、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科活动竞赛和“小发明、小创造”获奖的辅导教师,国家级加3分,省级加2分。市级1分,县级0.5分。

4、开设讲座或第二课堂,学生人数不少于100人的,每次加0.5分。

 

此方案有单县人民路中学第二届三次教代会于202193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