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单县人民路中学学生睡眠管理制度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抓好学生睡眠管理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睡眠管理,保证学生有充分的睡眠时间,并享有高质量的睡眠,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睡眠管理做具体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睡眠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提高课堂的效率,不仅要有教师的精心备课上课,还需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学生的睡眠情况是高效课堂的关键,也是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的关键,要积极做好和改善学生的睡眠情况,引导学生家长关注学生的睡眠质量并宣传睡眠重要性和睡眠不足的危害性,从而达到家校共识,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不仅需要学校的有效管理,也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

二、管理组织机构

组长:张庆标

副组长:张秀山崔振宇高春华

孙来斌  田晓霞(校家委会主任)

成员:尘旺各年级主任、各班主任、

职责: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三、具体实施

1.根据要求制定学校作息时间,整体考虑学生居家的作息时间,确保学生每天睡眠应达到9小时。科学制定作息时间表,让学生有一个充分的睡眠时间。

2.学校、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校合力,倡导家长科学监督学生睡眠,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睡眠。学校将引导家长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家庭教育方式,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同时拥有更好的睡眠时间。不拔苗助长,不给孩子安排太多的家庭作业和辅导班。

3.全校所有班级开展“科学睡眠”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4.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中学作息时间。

5.根据要求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6.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学生作业过多,回家后完成作业时间过长占用正常睡眠时间。

7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在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时间等实际,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8.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2:00。

9.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教师将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

四、管理监督

1.加强学生睡眠时间的监督。班主任通过家长加强对学生睡眠情况的监控,把好关,形成学生个人备案。

2.定期开展有关睡眠情况的问卷调查,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

五、有关要求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构建本校学生的睡眠管理的系列制度,抓规范要求,从制度上规范家长和学生睡眠情况的落实。建立学生睡眠常规检查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形成以班主任和家长协调配合的管理机制,注重对学生睡眠质量的反馈,确保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达到要求。

2.强化督査,完善评价。学校将班级睡眠开展情况作为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将学生睡眠工作的开展落到实处。

3.如有师生违反相关规定,学校领导将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按规定执行。

单县人民路中学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