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单县人民路中学教师量化考核细则

 

 
为了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内部体制改革的要求,经学校办公会研究制定《单县人民路中学教师考评细则》。本《细则》考核对象是实验教师和职员之外的其他教师。教师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两学期考核成绩综合为学年考核成绩。每学年的考核成绩作为评先、选优、晋职、晋级、职称考核、岗位聘任的主要依据。
教师考核的主要内容有六项,即师德考评(10分)、教学常规考评(40分)、教学成绩考评(40分)、教科研水平考评(10分)、出勤情况考评(10分)和其他项目考评等。
一、        师德考评(10分)
1、学生评价(4分)
2、教师互评(3分)
3、领导评议(3分)
二、        教学常规考评(40分;本项满分100分,按40%计入总分)
1、 集体备课(10分)
1)备课组无故不组织集体备课,每次备课组长扣1分,组员扣0.5分。
2)、无故缺勤,每人次扣1分,临时请假、迟到、早退每人次扣0.5分。
2、教案编写(20分)
教案评议以备课组为单位按3:5:2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优秀20分,良好18分,一般16分以下。
教案的评价有教务处拿出评价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公示,接受老师监督。
3、自编材料(包括学案、复习材料、练习材料等)(15分)
材料的编写原则上不使用现成卷、别人的原卷,要结合自己学生的实情进行二次加工或剪贴,材料的编写要打印、美观和实用,除非个别画图,可以复印剪贴,各学科材料编写要规范,要注明编写人、审核人和使用日期,并且材料要提前编写、印制,确保不能有错题、错答案,每学期我们要对印制材料进行二次测评,对于测评结果,以备课组为单位,计算满意率,然后辐射到每个任课教师,纳入个人量化分,对于前三名的学科要进行全校表扬。
4、课堂教学(30分)
对于课堂评价,有教务处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老师们现在的教学状况分阶段有重点出台评价标准,然后带领老师们进行学习和研讨,对于研讨后的结果就是老师们上课的评价标准。按照3:5:2把课堂分成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分别记30、28、26分。
5、作业布置与批改(10分)
1)根据作业批改检查情况进行评议,满分5分。
以备课组为单位按3:5:2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优秀5分,良好3分,一般1分。常识科的以教案的当堂达标、练习卷、试卷的批阅情况为作业检查情况。
2)根据学生评教结果计分,满分5分。优秀、良好、合格分别记5、3、1分
6、展示课开课情况(5分)
1)根据展示课开课情况,是否按要求开设展示课、听课人数、评课质量等,以年级为单位按3:5:2的比例评出优秀5分、良好3.5分、一般2分三个等级。
2)备课组得分辐射到每个任课教师。
3)教务处做好监管与统计。
7、听课情况(5分)
不按要求足额听课的,每周12节课以内(含12节)听2节,超12节课的老师听1节,每少一节扣0.5分,扣完为止。
8、考试(5分)
1)监考迟到、早退、中途脱岗的,每人次扣1分。
2)不按考试要求,提前拆封、发卷的,每人次扣1分。
3)监场期间作弊行为不能及时发现,被巡视人员发现的,每人次扣2分。
4)试卷装订出现错装,倒装、露名露号的,每人次扣2分。
5)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出现重大考试事故,受到县级以上部门通报批评的一次扣5分。
   私自改题、改分、考场舞弊的视为师德不合格,两年内不得评优评模,不得参与职称评定。
6)考试结束后,不按要求召开备课组成绩分析会的,备课组长扣2分,组员每人扣1分。
   以上各项5分扣完为止。
三、教学成绩考评(40分)
    其中教学成绩分为班级成绩(10分)、学科成绩(15分)、个人成绩(15分),把班级看成一个整体,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学校单位,班级之间进行评比,班级成绩就是班级的平均分和年级优秀生两个方面的完成情况总和。学科成绩就是与实验中学,开发区实验中学相比,第一名得15分,第二名得13分,第三名得12分。这样的评比看的集体备课组的备课情况,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单科成绩好,说明备课组长带领本备课组干的好,干的有效果,否则,只能说明效果不突出。个人成绩指的是同学科老师之间的成绩名次。个人成绩15分,辐射到班级排出名次,然后按照3:5:2分出优秀、良好、一般分别记15、13、12分。
 班级成绩是计算出各班各科平均分,各科根据平均分和优秀生所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按3:5:2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优秀等级,任课教师每人记10分;良好等级,任课教师每人记9分;一般等级,任课教师每人记8分。
音乐、体育、美术、微机老师的教学成绩单拉系列,按照比例,划定年终考核、师德考核及评优评模名额。
四、教科研水平考评(10分)
   1、依据集体教研及公开课(展示课、观摩课)活动记录,主讲人或执
教人每次计1分。
   2、按要求撰写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或教学论文的教师,每人计0.5分,
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的教师每人计1分。
3、在各级教育教学报刊、杂志发表的千字以上教学论文国家级计3分,省级计2分,市级计1.5分,县级1分。
4、承担教研课题并有结题报告的,国家级计3分,省级计2分。市级计1分,县级0.5分。
   5、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考试按3:5:2划分优秀、良好、
一般三个档次,优秀计2分、良好计1分。
 五、出勤情况考评(10分)
      考评期内全勤计10分。病假一天扣0.2分,事假一天扣0.5分(经
学校批准的婚假、产假、丧假和外出学习在规定时间内不扣分);不履行
请假手续,擅自缺勤的每晌扣1分。上课迟到、早退、中途脱岗一次扣
1分;无故缺课,每节扣5分;私自调课,或私自找人代课,每节扣2
分。学校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缺勤一次扣0.5分。所有扣分扣到零为止。
 五、其他工作考核
 1、兼职加分
    1)、班主任加分最高3分。以年级为单位,依据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
结果,按3:5:2的比例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分别计3分、
2分、1分。
    2)、备课组长加分最高3分。按照备课组工作完成情况及联考单科
成绩有关数据,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分别加3分、2分、1分。
3)、教研室主任按要求圆满完成教研任务,每人加2分。
    4)、级部副主任每人加2分。
   以上四项兼职的,以其中一个最高分再加上另一个较高得分的二分之一
计入总分。
2、教师工作量加分。参见《单县教育局关于规范中小学教职工工作量的意
见》的有关要求。(语文,数学、外语,12/周;物理、化学、生物、
政治、历史、地理、14/周;音乐、体育、美术、技术等学科16/周)。
本人工作量与标准工作量相比,周课时数按每节0.1分上下加减。
3、荣誉加分。
  考评期内获得的教育主管部门或行政部门授予的各级各类荣誉(教学
能手、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
省级加5分,市级加3.5分,县级加2分。同时获得多种荣誉的只计最
高分。骨干教师市级加2.5分,县级加1.5分;优质课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加省级加3.5、3、2.5分,市级加2、1.8、1.5分;县级加1、0.8、0.5分。
非教育主管部门(如:团委、文化局、体育局等)举办的各类比赛取得
国家、省、市、县一等奖,分别加1、0.8、0.6、0.4分。
4、奥赛、学科活动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辅导加分。
辅导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奥林匹克竞赛、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科活动竞赛和“小发明、小创造”获奖的辅导教师,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获2、1.5、1分,省级1.5、1、0.8分。市级1、0.8、0.5分,县级0.8、0.5、0.3分。
带领学生参加各级体育竞技比赛活动获得省个人或团体前六名分别加2、1.8、1.6、1.4、1.2、1分;市前六名分别加1.5、1.3、1.1、0.9、0.7、0.5分,县前六名分别加0.8、0.6、0.5、0.4、0.3、0.2分。
初三班主任在春季招生中受到县级表彰的加1分;另外,本班学生每被高一级学校录取一名学生,班主任加0.2分。
夏季招生情况单拉系列,另行表彰。
     在寒暑假期间获得的荣誉,划归下一学期量化考核。
    本细则仅仅适用于学期量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