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丨地震常识

       地震常识

  人们通常所说的地震,一般指构造地震,它是由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而引起的。地震的大小用震级表示,震级每相差一级,震源释放的能量就相差约30倍。地震按震级大小一般可分为弱震(震级<3级)、有感地震(3≤震级≤4.5)、中强地震(4.5<震级<6)、强震(震级≥6),其中大于8级的又称特大地震。

  地震发生时,人们先感到地面上下颠簸,随后才感到水平晃动。晃动是造成破坏的主要原因。一般3级以下的地震,多数人感觉不到,中强及以上的地震才会导致建筑破坏和人畜伤亡。

  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不仅和震级有关,还跟震源的深浅有关。如果震级很大,但震源很深的话,对地面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很有限;如果震级较小,但震源较浅的话,造成的地面损害有可能会很大。另外破坏程度也和震区的地质条件和建筑物自身的性能等相关。

  除构造地震外,火山喷发、地层陷落(如采空的矿山崩塌、大规模山崩、岩石溶洞塌落等)、水库蓄水、油田注水、工程爆破、核爆炸等也会引起地震,但这类地震一般震级不会太大,影响范围也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