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让良好的学习习惯伴我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好习惯的养成,也将使学生终身受益。比如:课前预习新课的习惯,可以在教师教授新课之前大致了解课程内容,有助于把握重点带着问题听课,从而提高课堂学习的质量;作业认真书写的习惯,不仅可以保证作业的美观整洁,提高作业的质量,还能够培养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反之,不良的习惯也会成为学习进步的绊脚石,不少成绩比较差的学生,脑子都不笨,但往往上课心不在焉、作业马马虎虎、做事丢三拉四。这主要是这些学生没有及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一、培养学生进行课前预习的习惯以及做好课前准备的习惯
  很多同学只重视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完成作业,而忽视课前预习,有的同学根本没有预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时间,而是因为没有认识到预习的重要性。那么预习有什么样好处呢?其实预习是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种学习习惯,几乎每一个优秀的学生都有良好的预习习惯。预习不是简单提前看一看书而已,预习能让同学们在听课的时候有目的性。预习听课的重点,可以使同学们更从容地听课,因为一部分老师要讲的内容都已经理解了,听起课来当然会轻松。预习还能够复习、巩固已学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能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减少对老师的依赖,增强独立性;此外,预习会让学生获得一种心理上的优势,这种优势会转化成为信心,从而超越其他学生。
当然,我们每位老师需要给予学生必要的预习指导。
    此外,科任老师做好每节课的候教工作,培养学生做好每节课的课前准备的习惯。
在第一道预备铃响后,同学们快速地进入教室,坐在各自座位上,有专门的值日班长提醒,检查大家的课前准备工作:课本、练习本、笔记本。由科代表领读,同学们高声齐读当堂课的相关内容。与此同时,当堂课的老师也在第一道预备铃响后进入教室候教,做好上课前的准备。
二、上课时学生在课堂上需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
课堂上要求同学们争取做到:坐姿端正,注意力集中,认真做笔记,不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积极参与到每节课的每个教育教学环节中去。课堂中学生的学习习惯可以简单总结为六个字:听、说、读、写、思、问。
        1、听。即学会倾听的习惯:听老师说,听组内同学说,听他组同学说!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会倾听他人的讲解,只有认真倾听才能提出不同的见解,让学生在“自主、互动”中学习,当然小组长要监督易“开小差”,精神不集中、贪玩的组员,给予及时引导,从而帮其改正不良习惯!在其他组发言时更要认真倾听,听其正确观点,纠其错误观点,或补充发表自己的见解!
       2、说。即积极发言的习惯。我们现在的教学提倡“有效课堂与合作学习”在小组合作中,让每位组员都发表意见。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让那些不善于表现自己的同学代表组内发表意见,要多给他们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更多的感受成功的快乐,感受到“我也行”。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发言时声音要清晰、响亮,说话要完整,要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对回答的问题师生要给予客观的评价与及时的鼓励。
       3、读。即学会阅读、学会看书的习惯。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就是自己先来自学。要做到认真,仔细,拿着笔边看,边思考,边做标记!培养学生认真阅读课本的习惯,正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开始。教给学生看书读书的方法,养成学会看书学会阅读的习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这一阶段教师要巡视课堂,及时纠正不看课本或走马观花等等不良的阅读习惯。
        4、写。即做好课堂笔记的习惯。做笔记是门很少有人研究的学问。会做笔记的同学可能上课时记得并不多,但很有成效。有些同学的笔记只有自己看得懂,但也很有效。相反,有的同学笔记记得很多,上课时几乎一直在记笔记,不仅效果差,甚至会影响听课效果。所以学会有效地做笔记对于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记课堂笔记?其实做笔记是建立在预习的基础上,有重点地以最简略的语言记录老师的讲题思路和方法,眼、脑、手、心同时运动的智力活动过程。在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先听懂老师的分析思路,下课后再根据这些提纲的东西丰富和完善笔记。另外,每一门科目都有自身的结构,学习过程中如能按照学科自身结构记笔记必能事半功倍。
        5、思。即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先安排适当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也让他们对问题的理解和解决产生自己的见解。这样,在小组合作交流时才有话可说,从而避免了部分学生的从众心理。同时,也给那些不爱动脑筋思考或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提供了
动脑筋的机会,促进了他们思维能力的发展。
       6、问。即提出问题的习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给学生质疑的机会和足够的时间。采取各种形式引导他们敢于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追根问底,敢于提出不同见解,充分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讲评课都应给他们创造机会来质疑,慢慢培养他们提问题的习惯。
   三、学生需要养成学会“自习”的学习习惯
自习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是个不容易把握的学习过程,因为很多初中学生尤其初一学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自主性学习,也就是说,除了完成老师的作业,就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然而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一定有一套自习的方法。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因为毕竟学习得靠自己,老师在课堂上的时间是有限的,以启发、引导学生为主,很多东西都需要学生自己课外来进行钻研。通过自习学来的知识不仅可以开阔思路,而且对内容有更为深刻的理解。自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要注意留心自己最兴奋、状态最好的学习时段。自习时段分为在学校的自习和在家里的自习。无论在学校自习还是在家里自习,都应该抓紧时间,高效率地完成学习任务。在学校的自习课中我要求各班干在课间分工到老师办公室领作业、发作业、试卷、布置作业以及宣布事情,科代表布置作业在黑板上时一定要写清楚,避免有同学看不懂而问他人,同时也能避免个别同学乘机讲小话。每天的值日班干及时到讲台前管理好班级纪律,组织同学们快速安静自习或做作业,同学们不能做与自习无关的事:不讲小话、不讨论、不过位、不东张西望,有问题需问老师或同学的,到教室外面小声进行,尽量不影响到教室内其他同学的自习。在每节自习课上一般都会有各个科目的老师来班里辅导,因此这个时段是非常宝贵的,我要求同学们在这个时段先做有难度的作业,解决比较难的问题,抓紧时间问老师或同学,及时解决难题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回家之后的自习时间由自己灵活支配。要复习当天的功课,预习明天的课程,如有时间还可以读一些课内外读物,增长自己的知识。课外书籍往往有着生动易学、内容广泛的特点,通过阅读拓展自己的视野,开阔思路。自习过程中,由于在思考问题上投入了大 量时间,从而锻炼了自己的思考能力,这种能力的习得与增强不但对本学科学习有利,而且对学习其他内容也是大有裨益的。
   四、培养学生认真做作业的习惯
初一的学生正处于过渡期,原来小学养成的好习惯需要进一步巩固,原来的一些不太好的坏习惯需要即时纠正。通过作业,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形成一定的技能技巧,还能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也是各科学生的重要的基本功。为此,我们需着重从培养学生认真做作业的习惯入手,使学生尽快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
  1)讲究作业方法,树立榜样
培养学生认真做的好习惯,离不开教师的示范和指导,老师要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从黑板上板书到批改作业,都要给学生一个正确的示范要求。同时还要教会学生认真做的方法,如抓住题目中关键字、词、句来对题目进行仔细分析,认真审题,审题时首先要读懂题目要求,正确理解题意,才能动笔解决等,学生只有认真细致,掌握方法,才能有良好的做作业的习惯。
   2)要求学生独自完成作业,自觉检查。
良好的作业习惯包括:态度认真、及时检查验算、书写工整、独立完成、富有创见等。从学生刚一入校的那天起,就要培养正确的书写姿势,作业中,我们严格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并且书写工整、格式规范。独立完成作业是发挥作业应有作用的切实保证,要经常表扬那些能够克服困难并认真检查作业的学生,防止抄袭别人作业的情况发生。
   3重视作业中的错误的订正。
作业是用来检验自己学习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所以从做错的题目中可以反映出哪些知识掌握的还不够好。应该重新认真学习这些知识点,及时地做到查漏补缺。另外,对于自己作业、试卷中出现的错误,要求学生准备好每一科的错题集,以便今后复习中使用,避免学生出现第二次类似错误。
  五、学生课后需养成及时复习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及时复习的优点在于可加深和巩固对学习内容的理解,防止通常在学习后发生的急速遗忘。根据遗忘曲线,识记后的两三天,遗忘速度最快,然后逐渐缓慢下来。因此,对刚学过的知识,应及时复习。随着记忆巩固程度的提高,复习次数可以逐渐减少,间隔的时间可以逐渐加长。要及时“趁热打铁”,学过即习,方为及时。忌在学习之后很久才去复习。这样,所学知识会遗忘殆尽,就等于重新学习,大大降低了学习的效率。
    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就是说,复习过去的知识能得到很多新的收获。这个“新”主要指的是知识达到了系统化的水平,达到了融会贯通的新水平。学生能够从整体、全局或联系中去掌握具体的概念和原理,能把多而杂的知识变得少而精,从而完成书本知识由的转化过程。这 样的知识体系,容量大,好记又好用,孤立的事物容易忘记,而联系着的事物不容易遗忘
.       六、养成认真听讲评,并订正的习惯。
教师对学生积极的评价也是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容忽视的方面。首先,我们需要端正对待学生的态度,每个学生都有他作业的优点,不能人为地把他们划分为好生差生,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避免成见,以平等的态度去看待每个学生,了解他们的过去,了解存在问题的根源。其次,需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去改变我们的一些做法,有时候学生其实是很努力的,可能由于学习方法不当而没有学好,但又得不到教师的鼓励和及时的指导,因此他会认为努力和不努力都是一个样子,并最终对学习放弃了。所以我们需要改变教育观念,尊重学生,用爱和热情去对待学生,同时,你的爱要让学生知道,这需要我们以具体的行为或积极的评价去鼓励他们,唤醒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学习的热情。最后,作业讲评时,教师对事不对人,少批评,多鼓励。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可见,良好的习惯对人生实在是太重要了。当然,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艰苦的过程,也是磨练学生意志、性格、品质的过程,对此,我们一定要从小、从严、从点滴抓,要抓住现在这个初中阶段学生成长的黄金期,使我们的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让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陪伴我们的学生在初中三年的学习中学会学习,收获知识,拥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