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家校共教

家校共教

单县人民路中交通安全提醒

 

 
一、步行篇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不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禁止翻越道路隔离护栏。
3.过马路要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4.在没有交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5.走路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不要边走边看书报、手机。
6. 结伴外出时不要在道路上相互追逐、打闹,不经观察突然冲到路中很容易发生事故。
二、乘车篇
1.学生乘坐公交车、校车时,要站在规定等候区内等候,不要随意玩耍,车辆停稳后有秩序排队上车。
2.乘车时,有安全带的要系好安全带,不要随意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窗外,更不要在车内打闹嬉戏。
3.下车时,要留意两边车辆,不要突然橫穿道路,不要在道路上站立、追逐。
三、骑车篇
★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1.骑自行车时,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慢速度,看清四周情况。
2.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遇到红灯要停车等候。
3.骑车时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在骑车时戴耳机听音乐。
四、特别提示:
车辆盲区很危险要远离
所谓盲区,是指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会更多。
同学们一定要记得,不在车辆周围停留玩耍,特别是在步行或骑车时遇到大型车辆,一定要离得远远的,保证自己处在安全的位置。
五、家长篇
1.家长要负起安全监护的责任,教育子女交通安全知识,叮嘱孩子不要在马路上玩耍,督促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驾驶电动车等机动车辆,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并做好与校方的对接。
2.上学、放学高峰期时,学校周边交通相对繁忙,为保障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接送孩子们的家长们请在指定地点规范停车,并做到即停即走,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
3.自驾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如遇交通流量较大时,请自觉排队,按道行驶,依次通行;遇有道路拥堵时,敬请耐心等候,做到不超车、不插队、不随意并线,服从现场交警及其他交通指挥人员的指挥。
4.驾驶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一定要谨记:“护头亮尾、载一人、靠右行”。不论是骑车的家长还是乘车的孩子,都应佩戴好安全头盔,一旦发生危险头盔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单县人民路中学
20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