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家校共教

家校共教

单县人民路中学学生一日常规培训

 

 
单县人民路中学学生一日常规培训
-------尘 旺(2020.8.30)
一、进校制度
 1.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准时到校。
2 .学生须穿全身校服,阳光、愉快、怀揣着希望到校学习。
3.文明行车,校门左右50米外上下车,停放到各班指定位置,整齐排放。
  4.进校时,按照指定路队路线快速行走。
5.对学生要求严禁将手机、管制刀具、随身听、游戏玩具、小动物、零食与学习无关等带进学校。
二、教室制度
     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轻出轻入,入室即静、入座即学。绝不准出现大声喧哗,交头接
耳、吵闹、随意走动、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值日班长应及时对小组评价。    
三、课前制度
     两分钟提示铃响,应迅速进入教室(外课堂应提前站好队,快速到达指定教室)准备好上课用品(桌面整洁),然后静候上课。
四、课堂制度
1.上课应坐姿端正,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有问题时应举手,经老师允许方可发问,回答问题应先起立。
2.自习课坚持无声自习,不随便说话、离座,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自觉保持教室安静。
五、课间制度
1.课间文明休息,不得追跑打逗,大声喧哗。不吹口哨,不讲脏话,不在楼内拍球,打扑克等活动。
 2.在楼道内(含上下楼梯)一律在右行走,注意礼让,不得拥挤,不在门口站立,不窜班。
六、两操两课制度
  1.坚持上好两操。
  2.课间广播操做到集合快、静、齐;出操两列纵队、小步幅、慢频率;做操要求动作准确整齐,符合节拍要求,动作舒展、大方。
  3.眼保健操要求穴位准确,力度适中,符合音乐拍节要求。
 七、卫生制度
各班值日同学应每天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环境、楼道、教室的清扫工作,做到卫生区内无死角、墙壁、地面、门、窗、设施干净、无灰尘、无刻痕;黑板、讲台有专人负责;桌椅物品摆放有序。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校园、楼道、教室的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品纸屑,严禁从窗户扔杂物。
 3.卫生大扫除,应按学校规定的区域及标准,彻底做好教室卫生区及责任区的卫生,并接受学校的检查。
八、入厕制度
 1、文明入厕,注重卫生。入厕、出厕时轻掀帘,缓慢方,手拉门,不准推,更不准用脚蹬,小便入池,大便入坑,手纸、卫生巾入筐。
 2、洗漱注意节约用水,不可抛洒,注意地面卫生保持。
 九、仪表要求
1.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要求服装、发型要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学生不佩戴任何饰物,不留长指甲,不染指甲,男生不留长发,不符合学校要求的发型。女生不化妆、不烫发、不吹风。头发长短适中、整齐、利落。
 2.穿校服,着装应端庄大方,符合学生身份。女生长发应扎起,不准披发。不准穿休闲短裤或运动短裤(体育课除外),不准穿拖鞋、高跟鞋。 
十、学生交往要求
  1.同学间团结互助,互相尊重,正常交往,使用礼貌用语。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不说脏话、粗话。矛盾纠纷要先向老师和学校反映,通过正确途径解决,严禁打架或纠集指使他人打架斗殴,违者从重处罚。
2.提倡简朴,同学间不搞生日聚会等吃喝、游玩、送贺卡等活动。不结交有劣迹行为的学生,杜绝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同学有困难,要主动帮助。 
3.禁止勾校外人员来校打架。
十一、集会制度
1.集会时要按时到场,做到保持安静,认真听讲,必要时要求做记录。
2.参加校级大型活动时,听从统一指挥,不得随意走动和说笑,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3.学校集会结束前,集会主持人应要求学生按一定秩序退场,以免出现拥挤现象。
十二、爱护公物制度
 1.各班应按学校要求,自行制定财产保管制度和节电、节水公约,将教室和环境公物保管落实到人。
2.爱护公物及学校一切设施,凡损坏公物者,要主动报告、赔偿。对故意损坏公物者,除照价赔偿外,还要3倍罚款
3. 不准在课桌上及墙壁上涂写、刻画,不准用脚踢门,开关门窗要轻推关。
4. 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不得随意开关电门,放学时必须关灯。
十三、安全制度
1.上学放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骑快车,不骑车带人,不闯红灯,骑车不打逗,不多人并行。
2.上体育课应按老师规定着运动装,运动鞋,做活动时要按老师讲述的要求去完成,要遵纪律,保障安全。
3.不随意触摸电器设备和消防器材。不将危害他人安全的器械、火种带到学校、违者处罚。
4.在校园内禁止在非运动场地开展体育活动。
5.不到学生不适合场所,如网吧、游戏厅等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场所
十四、升旗制度
1.升旗时,集合、站队,做到快、静、齐、不得无故缺席。
2.按学校统一规定着装,升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注目礼,认真聆听教育。
3.平时遇升降旗,应自觉面向国旗肃立,不得随便走动
十四、上下楼制度
1.学生上下楼时应一律靠右有序慢行。
2.学生上下楼梯时严禁追逐打闹、嬉戏,互相推搡,不得勾肩搭背几人并行。
3.上下楼梯时,如有人滑倒,后面的同学必须及时停下并全力后退。 
4.严禁学生攀爬楼梯扶手和走廊矮墙,课间休息时,严禁学生扒在走廊矮墙上往下观望。
5、楼道要经常保持清洁,严禁出现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的现象。
十五、路队制度
上下学,文明行;遵法则,靠右行;至校门,早下车;见师长,问候好;定点停,摆放好;推车时,莫开电;下车时,关电门;互谦让,依次行;看行向,莫扭头;学子样,莫忘形;离校后,莫停留;早到家,父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