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师作品

教师作品

选我所爱 爱我所选 ——人民路中学高春华个人事迹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为一名教师,是我求学时的理想。27年前我成功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选我所爱。27年来,我一直“爱我所选”的这份职业。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秉承教育者的职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学生爱戴”的老师为自我要求。

一、做科研型教师,提升自身技能修养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学习实践来。提升专业素养是我一直的追求。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准,阅读专业书籍,线上线下学习,坚持“拿来主义”,用习得的知识指导我的实际教学。教学中,认真对待每节课是我的习惯。备课中对每课重点、难点的处理进行研究,精心设计,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既掌握知识又掌握技巧,学有所获;课后认真反思在实际授课过程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总结经验教训。一点一滴的积累沉淀、成就了我过硬的专业素养;一次次县、市级公开课、示范课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也收获一些荣誉:1999年获得菏泽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002年被评为“菏泽市第一批青年骨干教师”;2003年被评为菏泽市教学能手;2011年评为县“讲坛精英”;2015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16年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菏泽市电化教育教学能手”; 2016年被评为“菏泽市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2017年被单县人民政府授予“单县优秀教育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优秀教师”;另外2016年我荣幸被聘为互联网+教师远程研修市级专家;2016年、2017年作为专家团成员两次担任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考官;2018年参与菏泽市中考历史学科命题工作。2017年被评为“菏泽市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3月获县“三八”红旗手;2018年获“省优质课一等奖”; 2018年被县委组织部,人社局授予单县第五届“优秀创新科技人才”荣誉称号;2018年12月担任单县党外人士联谊会理事。2019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近年来一直担任市、县教学能手、优质课的评选评委;2018年参与了省教科院组织的部编人教版历史教材教学设计及点评的编写工作;2019年入选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专家。

当代的教育需要科研型教师,我接受教学改革先进理念,2015年我在山东教育报发表了《点燃后进生追求上进的火焰》的文章;响应省教科院张斌老师倡导的教材整合的改革,我着手整合初中历史教材,编写校本教材;并承担了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探究历史教材整合,打造高效课堂的探究》2017年9月完成了结题工作。同年我还参与并完成了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新建学校文化建设的行动研究》的结题工作。我校是县政府重点打造的规范化学校,一直走在课堂教学改革的前沿,打造了“阳光大课堂三三四教学模式”, 作为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负责人,我独立承担了教学模式的主体部分《导学案制作与编写》,2017年又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新路子,在全校推行绩点制,制定教师个性化学习指导手册,用以完善三三四教学模式,绩点制让老师更加放手的教,学生更加主动的学。三三四教学模式已让我校成为单县乃至菏泽一张亮灿灿的名片。这些经历也开拓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技能和修养。

二、做幸福班主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做班主任工作,需要智慧。21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做法,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心得,总结出班级管理智慧。运用“攻城攻心”的“兵法”,充分相信学生;运用班干部自主管理班级,打造“无为而治”班集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默默奉献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学生,班干部和组长根据同学学习情况,强弱互补,帮同学结对子,组成学习互助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形成互帮互助的班风:班干部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小小志愿者走进科技馆,担当文化馆讲解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所带班级有力量又有温度,得到社会好评。带出数届优秀毕业生,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省、市优干、三好学生。曾在2014年创下了全班42名学生,28名一中高分统招录取,全校迄今为止无人超越的最好的成绩。付出得到大家认可,连续五年的年度考核我都被评为优秀,2017年,被单县人民政府评为“单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做班主任工作,更需要爱的教育。我立足于“爱生如子”这一根本,以德育人,真诚关爱每一位学生,无论是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给予学生真正需要的。班内有个学生叫陈美田,家在农村,爸爸有病常年吃药,她和弟弟都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她妈妈一个人身上,妈妈想让她回到农村上学,她不想回去,乞求妈妈每个月给她五十元生活费就行,按当时我校的餐厅伙食消费是远远不够的。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中午吃饭她经常不在餐厅,就到处找她,后来在教室找到她,看到她在吃方便面,一包吃不饱,她就买两个馒头泡在面汤里,看到这情景真是叫人心疼,本想立马走过去,但我知道这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就悄悄离开了。第二天我找到她若无其事的给她说:“老师很忙,尤其吃过饭到上课前的自习课要尽早到班里稳定秩序,你能不能每天和我一块吃饭帮老师刷碗筷”,她听了很高兴。从此我的饭桌旁多了一个她,我每顿多要一份菜。有一天吃饭时她递给我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谢谢您!”我看了她一眼会意的朝她笑,而她却赶忙低下头故作专心吃饭,我看到了她眼角的泪花.....毕业后美田以全县第五名的高分录取到单县一中。我家距离一中隔一条马路,三年的高中她经常周末晚自习后到我家,我们无话不谈,经常说话到深夜,饿了下碗面就着咸菜幸福共进夜餐。有一次吃过饭她欲言又止的神情让我感觉一定有什么事,一再追问下她告诉我村里开发修路,她家就在公路旁,爸爸有病不能干重活,她想着让家里开个卖铺,但家里凑不齐本钱,我明白了她的意思,没等她说完就笑着接过话,这是好事啊,第二天就把所需的5000元钱让她送回到家。三年后美田考上了新疆石河子大学,虽然第一志愿学校没能录取,她有些失落,但录取了自己喜欢的石油工业,也欣然接受了。入校后不久正赶上新疆出现暴乱,她妈妈想着女儿学的石油工业,可能大学后永远留在新疆,怎么也不放心,让女儿要么改专业要么退学,并亲自跑到新疆。学校没能答应她的要求,就在她逼着女儿退学时,美田偷偷打电话给我,我知道后很着急,先告诉她千万不能办退学手续,紧接着也赶到石河子大学,当我以初中班主任的身份告诉校方这个孩子多么优秀多么不容易时,他们很感动,加上美田高考分数很高,最后答应把专业改到了工商管理,她妈妈认为这个专业女儿就能回到她身边了,答应女儿继续上学。就在去年美田打电话给我说回来了要来看看我,没想到她爸妈一块都来了,带来了 5000元钱和一副八骏图的十字绣,美田告诉我是她妈妈亲手绣的,并神秘地问我,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要选八骏图吗,我会意的笑了,历史课上我和学生一起交流徐悲鸿的爱国、傲骨以及画八骏图的深刻寓意,真是有心啊!这一刻我感觉很幸福......

三、做老师的“老师”,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作为学科带头人,我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于是我真诚帮助每一位青年老师,无论是学科组大教研还是面对面单独指导,我都是一个点一个点地解读和分析,帮助他们理思路,解困惑。带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我校徐丹是刚入职新教师,面对初中教材不知道该怎么讲,讲台上面对学生不知道怎样组织课堂,我手把手帮她分析教材,制作导学案,示范上课,我们两个的课程表特意调开,我快她一个课时,每节课她全程听课,细心模仿,之后我再听她讲课,指出不足,马上改进,一年的时间,她进步很快,并显露出个人历史专业科班出身的良好基本功,陆续由校级公开课走到县级公开课,2015年代表单县在菏泽22中召开的全市历史经验交流会上展示观摩课,得到全市教师好评。现在她已经成为经验丰富的毕业年级的备课组长。

作为学校教师成长中心负责人,引领全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我的职责,我也乐此不疲。制定教师成长有约,建立教师发展平衡计分卡,教师成长有约自评卡,引领学校教师修身、修德、修业、修境界,定期举办沙龙,交流经验心得,大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 开展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使教师队伍保持长足发展,同时还开展了“读书漂流”、“师德培训”“礼仪培训”等活动。每项活动我都要精心设计:有方案、有实施过程、有跟踪评价、有活动总结,力求每项活动的实效。参与即成长,每位老师都是活动的参与者。通过活动一项项活动全面提升了我校教师的综合素养,打造了我县一支教育教学本领过硬、职业道德高尚、形象佳的教研型教师队伍。

四、做教育志愿者,担当社会责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教重于言教,在以德育人的同时,我带头社会公益事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计报酬,淡泊名利,以身示范,以德立德。2017年经菏泽市教育局选拔推荐我参加了山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程,在鲁东大学进行为期十天的集中专业培训,合格结业后做为省志愿者,被委派负责单县、定陶、曹县三个县区的班主任和家长培训工作。对三县培训工作完全安排在周末和假期时间,不耽误正常工作,不计任何报酬,在2017—2018年,往返三县之间,举行专题讲座。分批培训指导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交流的途径和方法,如何举办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辛苦的付出得到三个县区同仁的认同和师训科领导的认可,被评为“优秀支教志愿者”。

2018年我担任山东省家校合育“1+20种子教师”的指导教师,成立工作室,负责对种子教师的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同时,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多次受单县教育局、师训科委派或兄弟学校邀请深入到学校举办家长培训会。2019年下半年受单县妇联和教育局委派,到郭村中学、徐寨中学举办家长课堂,指导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怎样和学校配合,合作共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使家长育人观念得到转变、与学校合作意识得到增强,有力推动了单县家、校、社合作共育的发展。

五 做文化传播者,校内校外以文化人。

我校是新建学校,文化建设是学校的灵魂。研究新建学校文化建设,以“爱”为核心,打造了优美的外观文化和丰盈的内涵文化,让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全校师生的内涵发展。学校的文化设计得到市内兄弟学校观摩和学习。我把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及育人效果等内容及时整理记录,并承担了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新建学校文化建设的研究》,于2017年得到省专家组认可并完成结题,我校也被评为“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

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目光和责任不能仅仅局限在校园。单县属湖西革命老区,我利用自己学科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编写《百家讲坛-单县历史名人》地方教材,在我校开展校本课程,让学生感知单县优秀的先人,骄人的历史,该教材被文化促进会和电视台领导欣赏赞同,纳入单县传统文化志。同时我受单县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单县电视台邀请,长期担任单县电视台《湖西讲坛》栏目主讲人,讲述单县历史名人,传播老区优秀的传统文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的付出,受到百姓好评,得到家长、同仁和领导认可,我被单县中华文化促进会和电视台评为“单县文化促进会先进理事 ”,并向我校赠送“弘扬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的锦旗。

教育中的点点滴滴,成为回忆,也化为了我今后教书育人的营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思考和学习的习惯,不断调整思维方式,以全新的理念和思路面对工作和生活,“选我所爱,爱我所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