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专家科研

专家科研

《抗疫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研究》-王瑞丽

 抗疫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研究》

第二次成果公报

(王瑞丽,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赵堂学校

 

课题名称:抗疫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研究

课题批准号:2020YZJ092

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抗疫精神的内涵、抗疫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的境遇基础上,结合小学生的特点、探索抗疫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的实施路径尤为重要。探索抗疫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的路径就是要从小学生实际出发,注重学生的参与、互动和体验,强调要通过抗疫精神、思政课和学生的深度融合,真正触动学生的灵魂,使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得抗疫精神成为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同时切实增强小学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和针对性,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

一、开展“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主题研讨会

 通过讲抗疫故事,同学们对抗疫精神能够简单理解和概括。但有些同学认为,抗疫精神仅仅体现在英雄人物身上,自己是学生,离自己很遥远。为了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进一步树立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六年级一班和二班于20206月3日在“道德与法治”课中多次开展了“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主题研讨会

 班会一开始,同学们各抒己见,气氛很热烈。孙文立首先发言:“疫情来临时,义无反顾的医护人员、日夜值守的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墙,隔离了病毒的传播,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战胜一切。在生活中,我也要和同学团结起来,共同攻克难题,战胜困难。为我们班级评上‘优秀班集体’出一份力。” 接着值日班长季秋研站起来说:我从钟南山爷爷身上学会了责任担当。作为值班班长,自习课上,面对调皮学生捣乱班级,我不敢管,怕得罪人,不敢记他们的名字,充当老好人。看到钟南山爷爷在疫情面前敢于发出新冠病毒人传人的呼声。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抗疫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责任担当令我佩服。今后我要认真当好班长,做好班长的责任和担当全班一心、同甘共苦文静的曹培春也起身说道:一位环卫工人将省吃俭用的1万元捐给警察局用来支援武汉,不留姓名。他的善良爱心令我感动。我也把200元压岁钱捐到了小区门口的募捐箱内。以后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也会伸出无私之手去帮助他们,献出自己的爱心。”        赵洪博发言:我从夏思思的口头禅有事叫我,我来中知道了什么是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她用29岁青春年华,诠释了什么是正确的生死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从小立志当军人的杨超慷慨激昂地说:我要向军医学习那舍生忘死无私无畏的精神。当国家有难时,若有战,召必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

有的同学还从英雄的事迹中,懂得了干什么事都要尊重科学,不畏艰难,这样才有可能少走弯路、尽快促成目标实现。有的同学被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精神所感动,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通过研讨会,同学们能从抗疫英雄的抗疫行动中加深对伟大抗疫精神的认识,,增强对抗疫英雄的道德情感,并从中检讨和督促自己的行为,向英雄学习,弘扬抗疫精神

二、做手抄报,让抗疫精神伴我行

通过组织学生讲抗疫故事,谈抗疫精神,开展“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主题班会,这几次活动下来,同学们对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更好让抗疫精神在学生“入脑”、“入心”六年级班级组织做“抗疫精神伴我行”手抄报。班里有1/3的同学做的手抄报图文并茂。用文字和绘画艺术呈现出精神的奋发向上。

如赵若暄画的是医护人员、科学家、公安干警、志愿者等手拉手组成一道坚固的人墙。面前的冠状病毒由原先的嚣张跋扈到奄奄一息,直至消失,画得惟妙惟肖。主题是“举国同心战疫情”;又选了几段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贴在了图画的周围。布局合理,主题鲜明。张良桐以逆行者的背影为主题。科学家专注地做着实验,医护人员精心医治患者,志愿者忙着运输物资等,突出了逆行者的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尊重科学抗疫精神。昝佳浩画的是几个小孩在洗手、扫地,主题是抗疫精神伴我行”;在图画旁边摘抄张定宇院长的英雄事迹!有一部分同学,只是一味的摘抄抗疫英雄的故事,没有概括提炼出抗疫精神。主题欠鲜明,做不到图文并茂。

手抄报在学校宣传栏展示出来,并评选等级,以榜样感动人,带动人。用体现抗疫精神的抗疫英雄、抗疫故事、感人故事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启蒙学生的道德情感 引导学生热爱抗疫英雄、崇拜抗疫英雄、学习抗疫英雄,引导学生形成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爱国的情感、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爱人民的情感、爱集体的情感

三、情景体验,抗疫精神永驻心间

让学生扮演抗疫斗争中的不同角色,走进千千万万抗疫者尤其是英雄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伟大的抗疫精神。

 (一)家庭抗疫总动员

让各小组推荐上台演家庭情景剧。几个同学分别扮演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小学生角色。在家里,小学生把看到的抗疫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听。用学到的七步洗手法教爷爷奶奶如何正确冼手。爷爷奶奶的不配合和笨手笨脚的表演以及小学生的耐心指导,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教爷爷奶奶戴口罩更是让人啼笑皆非,一会儿戴反面了,一会儿上下颠倒,一会儿憋得喘不过气,一会戴在鼻子下面。爸爸是社区工作人员,忙碌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妈妈是护土,已是一天一夜没合眼,眼睛都熬红了。一个同学配音解说,回到家门囗又是一番紧张的换衣换鞋和消毒。怎样互相监督勤洗手、尽量不参加聚会、出门戴口罩;一家人一起打扫卫生,做室内健身运动。同学们演出了一家人是如何抗疫的。同学们扮演的角色惟妙惟肖。一家人其乐融融,充满温馨。  

这次活动是让学生学会如何防疫,科学防控,保证身体健康。知道在家做好防护,待在家里、锻炼身体、上好网课是为抗疫防控做贡献,是一份责任担当。

(二)众志成城抗疫情

每一小组代表不同的人群,科学家、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清洁工等。用情景剧展现他们是如何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同学们根据真实的抗疫故事,自导自演,演绎出一幕幕感人的场面。

第一组演绎出钟南山、李兰娟等科学家勇挑重担,逆行前线,义无反顾的担当。设计几个小场景:几个学生扮演科学家做实验,那严谨认真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一个同学扮演84岁的院士钟南山趴在窄小的座位上睡着了,满脸疲倦,桌子上摆放着一沓厚厚的未曾看完的文件。一会儿站起身来坚决地说:“”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有一女同学扮演73岁的院士李兰娟,斩钉截铁地说:武汉必须封城!”摘下口罩,脸上留下道道印痕!他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尊重,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二组以医护人员为原型,演出了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无私无畏的奉献。也是设计了几个小场景:几个女医护人员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方便穿防护服,节约时间,去救更多的病人,毅然剪去了秀发;有一女同学扮演医护人员,把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照料,不顾孩子的啼哭,头也不回地奔赴抗疫一线;几名同学演医护人员戴着口罩,穿着厚厚的隔离衣,一会儿为病人测体温,一会儿挂液体,一会儿忙着为病人吸痰,做紧急抢救,忙碌的身影中透露着疲惫。

第三组演绎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有的同学在小区门口放一张桌子,对进出的人员询问,测体温,并做记录;有的穿着隔离衣背着药桶,给小区的各个角落消毒;有的推着手推车,里面装着面粉食油、蔬菜瓜果等生活用品,为急需户免费配送;还有的穿着黄马褂对垃圾分类处理,拿着扫帚和水枪认真地清扫,不放过任何脏乱角落。社区工作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不怕感染的精神感动了同学们,大家禁不住鼓起掌来!

虽然孩子们的模拟有些幼稚,甚至有点滑䅲可笑,但可以看出他们在用心演绎英雄,看得出孩子们对英雄的崇敬油然而生。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学会知恩、感恩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增强浓浓的爱国情,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之情厚植于心。

四、从我做起、举班同心抗疫情

作为小学生,也要从自我做起,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担当,为抗疫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此,在六年级“道德与法治”课上举行了“从我做起、举班同心抗疫情”交流会。

首先上台交流的是班长姚佳昊,他用洪亮的声音告诉大家抗疫防控妙招有以下几条一是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做好个人卫生。二是定时开窗,保持空气畅通。三是打扫卫生,经常消毒防传染。四是上下学时路上戴口罩。不随意和路上行人攀谈。”接着郑佳瑞补充“在学校每天测体温,做记录。一天两次放学后在教室消毒。感冒时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下课后不要和同学聚集扎堆。减少聚餐,聚餐时用公筷把食物夹到自己的盘子里,还要做到节约粮食。然后马子欣站起来说我还要补充几条。一是放假或星期天尽量不要外出旅游,特别是出省。二是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不到密集人群聚集。看电影也要隔位坐。排队时保持一定的距离。三是出行时尽量不坐公交车和火车,能步行就步行或骑自行车,远一点的可以自驾车。同学们对这三位同学的发言都很赞同。又有几位同学进行补充说:不信谣,不传谣。多运动,晒太阳。不吃野味儿和半生半熟的食物。到公共场合不要乱摸乱动。从外省回来主动做核酸检测。有重疫区过来的亲戚一定要让他隔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学习和弘扬抗疫精神,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自己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通过将抗疫精神融入“道德与法治”课,增强“道德与法治”课的针对性,让小学生用实际行动去为抗疫出一份力,让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大力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具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