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教研

学科教研

作业新方式,把“负担”变“惊喜”

作业新方式,把“负担”变“惊喜”

 

关注

 

作为教师,老是为家庭作业,常常苦思冥想:如何设计才科学、全面、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如何让那些偷懒的孩子们,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呢?有时焦头烂额,有时身心疲惫,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却并不理想。

现如今,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各学科都与新媒体紧密结合,社交软件、音视频拍摄工具及编辑软件、VR、网站、博客等新媒体,都可以为教育教学服务,而且对教育教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是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新时代,新媒体,家庭作业的形式可以焕然一新了。学生的思想在变化,学生周围的环境在变化,学生自身的能力在变化,这就需要了解学生所想,才能布置学生喜欢的作业。那么,在新媒体环境下,作业还可以怎么玩呢?

作业可以“形式多样”

作业不仅是巩固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有育人功能,比如学生意志力、时间管理、自觉性责任感规则意识、人际交往等等都可以通过做作业来培养。我们不妨可以打开另一种视角,让作业变得有温度,有坡度,有厚度。

动手实践类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就是让学生去品尝美食,孩子们用步行的方式游览大街小巷,逛庙会,品味名小吃,了解名小吃的历史由来和故事,了解小吃的歌曲和童谣,品味三国文化和民族文化。同时,用照片记录下行踪和尝过的小吃,做成一张成都美食小报。

 

武昌实验小学的老师收到了部分学生递交上来的“自荐作业”。学生自荐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不布置任何重复、机械抄写的书面作业;二是鼓励学生自荐喜欢做的作业,供老师参考。在收集上来的“自荐作业”里,有“采集落叶做成标本”“自己动手做一盏花灯”“编5道谜语给爸妈猜”“自己动手包饺子”“自己写一副春联贴在家门上”“到图书馆看一本书”“学会下象棋”“每天做一件家务事”“跟爸妈一起走访5位亲友”“自己动手做一道年夜菜”……非常的有特色。

信息收集类

1.认认南京的门。南京城门有“里十三,外十八”之说,你知道几个?

2.走走南京的路。走走南京的路,和路牌合影,比比谁走的路最多。

3.逛逛南京的街。有哪些特别的建筑,特别的故事,特别的味道?

具体要求:

1.可以手绘一份南京地图

2.可以拍摄一组南京照片

3.可以创作一份思维导图

4.可以介绍一种南京美食

……

如果这个春节在其他城市度过,那就尝试着制作一份《手绘旅行日记》。以下项目可供选择:

1.画一画你的旅游路线,弄清你要去的地方,可先上网做做功课。

2.寻找最能表现当地特色的细节,如路标、街道名称、民俗、风情、特产等。

3.遇见稍纵即逝的好景致,需要相机(或手机)助阵。比如车窗外一闪而过的山脉、河流……先抓拍下来,回到住地,再配上相关文字。

4.有意思的船票、门票、车票,记得保留下来,它就是来过的佐证。

5.如果兴致够高,还可以画一张明信片,贴上当地的邮票寄给自己或朋友,是旅行中最好的纪念品。

 

音影图片类

常熟市石梅小学一堂数学课在班中开展“数学擂台”,每次设“擂主”一人,“攻擂者”若干。由擂主出题,规定答题时间,学生自主参与攻擂行动。至截止时间,擂主公布答案及解题思路。若无人攻擂成功,则擂主继续设擂台;而若有人攻擂成功,则以时间最短者为下一届擂主。

当在班中明确数学擂台的要求后,擂主结合最近所学,搜集拓展题目或自编改编题目,张贴公布。而想攻擂的同学有的独立思考,有的相互讨论,甚至有的争辩不断,研究的氛围特别浓郁。自然,这样的作业学生是超级喜欢的。

学生中使用手机或电脑者比比皆是。针对此现象,鼓励学生用手机视频记录下自己探究学习的发现过程,则是一项非常有趣有意义的作业。

有同学录下圆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把圆转化成长方形的过程清晰呈现出来:先等分,再拼摆,然后进行比较、归纳,拍摄数次,并用心剪辑而成,实属不易;有同学在推导圆面积公式时另辟蹊径,把圆转化成三角形来思考,匠心独具;还有同学把找规律的过程一五一十娓娓道来。其实,这样的视频已经可以作为微课使用了,来自学生中间的问题发现、探究解决,更为学生们所青睐。

PBL项目式类

与上海动物园毗邻的虹桥中学有一个物候园,其中有一片竹子已经种了十多年了,突然有一天其中的一颗竹子竟然开花了。虹桥中学“自然笔记”课程的刘西佳老师觉得这是一个让学生开展体验探究的好机会,立刻备课设计了一个特别的开放性作业——“了解竹子开花的原因”。

这个内容的学习共设计了三个课时,四张任务单:

任务单一,观察竹花的结构;

任务单二,观察竹子的根茎结构;

任务单三,探究竹子如何繁衍后代;

任务单四,寻找“竹子开花意味着死亡”的科学依据。

其中,前两张任务单都是观察任务单,要了解竹子开花的原因,必须要开展实地的观察。后两张任务单则需要学生学会搜集资料,并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寻找问题的答案。

一周后,精彩的讨论课正式开始了,各个小组将自己观察到的、查阅到的资料上台一一交流汇报:

第一、第二组同学先交流了观察到的竹子开花的现象和地下茎的特点;

第二、第三组交流的是竹子繁衍方式的查阅,他们查到竹子的繁衍有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两种,而竹子的开花就是一种有性繁殖的现象,一般处于退化期的竹子会出现开花的现象;

第三、第四组交流的是寻找“竹子开花意味着死亡”的科学依据,他寻找“竹子开花意味着死亡”的科学依据们查到科学家对竹子开花的原因有不同的说法,归纳起来有“周期说”和“营养说”两种。

同学们还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下课后,同学们向学校的总务处提交了“将开花的植株砍掉”的申请,没想到的是,他们的想法和绿化养护工人的不谋而合,倍受鼓舞。

家校联动类

阅读父母,了解父母:

父母小时候都吃些什么?玩些什么?上课时都学些什么?放学后都有什么活动?他们有多少零花钱?有什么玩具?过节时送什么礼物给朋友?拿多少压岁钱?

他们犯过错吗?被自己的父母批评过吗?说过谎吗?他们的学习成绩如何?得过奖吗?他们得到过什么奖励?犯错的时候受过什么处罚?他们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之间有矛盾吗?他们曾经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吗?他们是怎样处理这些矛盾的?

种种疑问萦绕我们心头,怎么办?可以和父母聊聊天,也可以坐在旁边静静地观察父母……你可以为此做一份《调查报告》,也可以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又或许你并不想用书面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只是想把所有的感受、感动深藏于内心。我始终相信:所有深藏的感动总有一天会发芽!

 

这期《作业新方式》,我们搜集分析了近40个案例,从技术类作业、互助式作业、作业的时间管理、自助餐式作业、长作业、自发性作业、个性的家庭作业等角度,为每一位学习型创新教师提供一种新的设计维度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