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教研

学科教研

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的通知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的通知

鲁教语函〔2020〕7号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举办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和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及现实意义,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系列活动以“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力脱贫攻坚战,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齐鲁风韵、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山东教育电视台

四、信息支持平台

活动通知、结果公示等活动相关信息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官网、山东教育发布、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发布。

五、活动项目

(一)山东省经典诵读大赛。

诵读古今经典,展示齐鲁风韵,弘扬中国精神。各市、各高校自行组织本地本行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校师生等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彰显中华经典魅力,抒发爱国情怀,展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以报送视频作品的方式组织省级评选。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1。

(二)山东省中小学生诗词大会。

活动面向全省小学和初中学生,按照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精心选择有益于品格修养、人文素养的诗词名篇作为基本内容。活动包括自主阅读、市级选拔和诗词大会省级展示录制三个阶段。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2。

(三)山东省外国留学生中华经典诵吟大赛。

为外国留学生搭建展示中华经典诵吟水平和中国文化知识及才艺的舞台,比赛内容涉及汉语表达能力,经典诵吟水平,中国国情、山东省情知识和中国文化技能等方面,推动并检验我省高校外国留学生经典诵读及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成果,激发外国留学生亲近中华经典、学习中国优秀语言文化的积极性,扩大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3。

六、奖项设置

各项活动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同时设置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各市、各高校根据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广泛宣传,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

(二)各单位上传作品用户号将通过经典诵读系列大赛qq工作群(群号:903929423)发送,请各市、各高校语委办联系人于6月27日前加入,并将联系人姓名、单位、联系方式、邮箱等信息以邮件方式报送至承办单位。

(三)各市、各高校语委办在报送推荐作品前,要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彰显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四)为举办好本次大赛,将组织中华经典诵写讲名家送教活动,深入各市、各高校开展公益讲座和志愿者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各相关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活动名义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推销任何产品。活动所需经费由各单位按相关规定列支,现场展示活动参加人员的交通、住宿费用由原单位报销。

八、联系方式

省语委办:刘英琦,电话:0531—81758333;

省教育电视台:宋暖,电话:0531—82677301,电子邮箱: sdetvqslm@163.com。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文件类型: .pdf dc8278524f2aa1933dc6d4240e7b4b62.pdf (642.5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