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教研

学科教研

单县人民路中学“走进机器人”课程成长历程

开发背景少年智则国家智,少年强则国家强。在青岛支教教师祝元浩老师的帮助下,单县人民路中学开发了《走进机器人》校本课程。该课程旨在利用电脑机器人这一教学平台,由兴趣入口,逐渐深入,在学生用眼、用耳、用脑、动手的过程中,更促进初中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生动的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完善的科技活动室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与帮助下,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活动室,并购买了各种所需设备。为切实开展好此项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

组长:刘秀凌

副组长:单士玉

备课组长:董贵敏

组员:张德龙  孙国香  岳珍珍  吴立恒

在教研组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以《走进机器人 》为龙头的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主要包括:《走进机器人》、《头脑奥赛》、《电脑作品》、《航模》、《建模》等 ,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成长历程2013112日,赴青岛参加了山东省机器人大赛荣获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一组、三等奖四组的佳绩;                           

20131127日,赴澳门参加第七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荣获最佳结构奖;

    20142月,赴上海参加了第35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锦标赛,取得“古典——两个王朝”和“眼见为实”两个项目团队二等奖;

    2014418日,赴烟台参加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分别荣获创意组三等奖、FLL组三等奖;

    20145月,到济宁邹城市参加山东省机器人大赛荣获Botball组二等奖、创意组二等奖;

20145月,单县人民路中学电脑作品小组在电脑作品评选活动中,被评为菏泽市电脑作品一等奖;     

    201412月,赴在广东东莞参加第八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荣获银奖、最佳科技奖。同时,201312月我校《走进机器人》在菏泽市精品校本课程评选活动中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精品校本课程”。20149月,在山东省首届特色校本课程评选中,我校《走进机器人》校本课程荣获三等奖。

 前景展望有激情就有梦想,有实践就有创新。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定将努力开拓,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特色化的课程体系,真正实现素质教育,让学生受益,让科技教育之花开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