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单指发[2022]11

县委领导小组(指挥部)         签发人:耿振华 魏传永   

 

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县直各部门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频发态势,每天都新增大量本土确诊病例和,疫情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现就做好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随着欧美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放松,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60余万人,我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与日俱增。国内本土确诊病例单日新增多次破百例,中高风险区159个,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我国已成为优势传播病毒,该毒株潜伏期短、传染性高、突破性强,对我国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近日,我省青岛市莱西区出现校内传染,专家预测病毒已经在学校藏匿传播多日,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省委书记李干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次疫情的严峻性,全力以赴,对感染者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全面深入落实好流调、排查、检测、隔离、封控、管控等相关措施,用最短时间控制局面、掌握主动、赢得胜利。”省长周乃翔到莱西调研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尽快将重点人员隔离到位、管控到位,严防出现漏管、失管,要坚持科学精准原则,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和有效救治,确保迅速管控到位,确保不发生外溢,确保群众生活和看病就医有保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长张伦要求“要高度关注,抓好各县区分管领域的疫情防控,落实好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李干杰书记、周乃翔省长、张伦市长指示、强调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切实做好各自领域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坚持人物同防,严防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一是做好境外来人和物品管控。县商务局要指导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链条闭环管理,严格实行入境返回人员“14+7+7”隔离监测措施。县市场监管局近期要开展一轮冷链食品“购、储、销”专项整治活动,未取得冷链三证、未经菏泽专仓消毒的冷链食品禁止流入市场,并重点打击非正规渠道流入我县冷冻食品的购销行为,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要密切配合。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3月15日前报县指挥部;县商务部门近期要开展一轮进口集装箱货物和快递物品预防性消毒专项整顿活动,未经消毒物品禁止流入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3月15日前报县指挥部。

二是做好重点地区返回人员管控。充分运用大数据智慧数字平台等手段,加强重点地区来人员以及其他地区推送协查的重点人员管控,及时摸排到位,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防控漏洞,特别是要高度关注青岛市来单人员。各乡镇(街道)要发动组织好基层人员队伍开展自行摸排对公安部门无法通过技术手段推送的人员,必须依靠镇村(社区)大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不漏一人。县公安局近期要牵头开展一轮重点地区入单返单随访登记和核酸检测专项整顿活动,确保上级公安部门推送重点人员排查率、随访率、采样率、检测率全部达到100%。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3月15日前报县指挥部。

三是做好院感防控。对未设置发热哨点诊室的卫生室、门诊部、小型医院禁止接诊发热病人,并做好来诊发热病人转诊工作。全县医疗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控院感事件发生,禁止病人探视,就诊住院限1名陪人,外卖快递人员不得进入医疗机构送餐和送快递。县卫健局近期要开展一轮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整顿活动,凡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医疗机构,一律关停整顿。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3月15日前报县指挥部。

四是做好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刻吸取青岛市莱西区学校疫情传播教训,落实好“一校一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1、严格排查重点人员信息。县教体局要于今明两天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凡师生员工本人或家人14天内途经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停留的,一律向学校申报暂缓入校,落实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入校;凡师生员工本人或家人14天内途经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停留的,一律向学校申报暂缓入校,落实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检测后方可入校(起始时间自返回单县算起)。摸底排查情况3月8日前报县指挥部。2、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理。凡被确认为密接、次密接及同时空伴随者、同轨迹重叠者的师生员工,务必按相关规定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3、严格把握外出活动审批。师生员工及家长非必要不出市,确有必要的,须先审批再出行,返回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寄宿制学校要把好住校人员离校批准关。4、严格实施校门封闭管控。学校上课期间一律谢绝访客,对确需入校者,要做到体温必测、双码必查、事由必问、身份必询、口罩必戴、登记必细,禁止体温异常(超过37.4摄氏度)人员进入校园。5、严格开展培训机构督查。县教体局近期要对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强化防疫措施,堵塞防疫漏洞。各类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参考学校执行,对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培训机构一律停业整顿。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3月15日前报县指挥部。6、严格限制大型活动组织。有校外人员参加的5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原则上不予审批,提倡开展线上活动,错时错峰分解大型活动,谋划、组织活动应做到防疫在先。7、严格遵守个人防疫要求。师生入校和上课期间、员工入校和在岗期间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防疫要求要自觉坚持。8、严肃处理教师违规培训。对违规开展培训,造成疫情蔓延传播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追责问责。9、严密监控发热人员。坚持全体师生员工每天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组织离开校园,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痊愈后持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校。同时,要告知学生,家中有发热人员的,要将其发热的家人核酸阴性证明报给班主任备案。10、严肃认真抓好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工作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为平急转换做好充分准备。

三、强化部门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县市场监管局要指导药品零售药店(企业)对购买发热、呼吸道感染“四类”药品的人员,必须2个小时内报告属地乡镇卫生院属地乡镇(街道)或就近社区,落实随访跟踪,药店、卫生院、属地社区均要时时督促其核酸检测,对查实未如实登记、督促和报送的药店一律停业整顿县工信局、住建局督促指导企业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疫情管控措施;县民政局指导养老机构加强入院返院老年人、入职返岗工作人员、应急探视等三类人员管控,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理,并做好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县交通局监督指导交通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旅客进出公共交通运输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实名登记、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场所通行码,并做好交通场站和运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财政局要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纳入县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好防疫物资储备和办公室日常办公经费,落实好基层一线人员补助待遇;体育中心负责监督体育、健身等场馆疫情防控工作;综合行政执法负责严控公园、广场、游乐场等户外重点公共场所的人员聚集;文旅部门负责监督指导网吧、酒吧、KTV、景区等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商务、物业、卫生监督等职能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加强商场、超市、餐饮饭店、住宿酒店、集贸市场、网吧等场所疫情管控,所有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出示健康码、场所通行码、佩戴口罩、测体温,采取最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防护措施;其他各部门单位负责本单位及所辖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自主体责任,要加强近期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制度,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1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培训、各类集会等跨区域人员聚集性活动;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全员核酸检测要求,配足配齐疫情防控物资,其中口罩(含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扫码枪、身份证识别仪、电脑、帐篷、采核酸采样套装等物资,要确保能够随时调用,相关组织、采样、转运人员要能够随时到位。

四、压实“四方”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

坚持谁的辖区谁负责、谁的行业谁负责、谁的人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县纪委监委、县两办督查室近期要组织疾控专家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不高、行动迟缓不彻底,造成一定社会影响和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