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简讯

学校简讯

【窦淑红国旗下演讲】好习惯受益终生

 2023227日星期一

国旗下演讲

(窦淑红老师讲稿)

 

好习惯受益终生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受益终生》。俗话说“五岁成习,六十亦然。”这就说明良好习惯的养成对我们的一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一个好习惯会让我们终生受益会成为我们一生的好老师。

古今中外,凡是有所作为的人,无一例外都拥有自己的好习惯。那么好的习惯从何而来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身边的一点一滴。

但是,在我们美丽的校园中总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象出现。我们不难看到,刚刚清扫后的校园,就有我们同学扔下的废纸,塑料袋;在书声琅琅的课堂上,有的同学却心不在焉,靡不振;在安静无声的自习课上,有的同学即唧喳喳甚至高声喧哗;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上,有的同学却左顾右盼,窃窃私语。还有一些同学受一些不良习惯的影响,讲粗话,脏,争,打架,搞不团结,把充满知识氛围的校园变成他们肆意放纵自己的场所,影响了学校形象和周围同学。以上这种种现象,不仅严重违反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而且也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的育人环境,更不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新的学期,就应该有新的形象,新的起点,新的目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能够严以律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1、在仪表、仪容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注意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形象总之,不适合学生的仪表、仪容要坚决杜绝

2、在安全与卫生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做,听从老师的管理,上下楼、出操、课间活动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爱生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不在走廊上追逐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打闹,不拥挤,不抢道。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注意上下学路上的交通安全。

卫生是文明的标志。不随地吐痰,坚决禁止乱扔垃圾,如纸屑、包装袋等杂物。做到见到垃圾弯腰捡起。讲究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严禁零食进校园

3、在校规校纪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严禁打架、骂人。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遵纪守法,做一个文明懂礼的中学生遇到老师主动向老师问好,主动捡拾地上垃圾,杜绝早恋,不吸烟、不喝酒。扬正气,树新风。学校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每个同学都要培养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不给班级抹黑

4、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课下按老师的要求按时完成作业,提前预习,课后巩固,努力做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如果做到这一点,你的学习成绩还怕提高不了吗?好习惯终身受其益,坏习惯终身受其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由此可见,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们每一位同学,你们的可塑性极大,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对其一生的发展更具有重要的作用。

同学们,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所以说又是大事。

同学们,生活就是一方沃土,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良好的书写习惯、良好的作业习惯、良好的纪律习惯、良好的听课习惯、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都会奠定我们以后的命运。选择从现在开始,让良好的习惯成就我们的未来。

最后,祝愿大家:平平安安生活,快快乐乐学习,健健康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