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简讯

学校简讯

单县人民路中学端午节放假通知及假期安全提醒

微信图片_20200602124036.png


尊敬的家长,您好: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精神,单县人民路中学现将2020年端午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1、6月25日至27日(周四至周六)放假共3天。
      2、6月28日(星期日)正常错峰返校上课。


关于端午节习俗

    端午食粽,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粽子,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又称“角黍”、“筒粽”、“粽籺”,属籺的一种。籺是人们在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的贡品。
      听闻古时候,有个叔叔非常爱国,他的名字叫做屈原。后来,屈原被坏人陷害,跳江死了。当时的人们因为不舍得他离去,不想让江里的鱼虾吃掉他,于是就包了好多好多粽子扔进江里,让鱼虾吃得饱饱的,这样就不会伤害到屈原的身体了。这就是端午节的风俗之一——吃粽子。

 1.jpg

 

 

     除了扔粽子到江里喂饱鱼虾之外,很多人还划船去驱散江中的鱼虾,慢慢的就发展成为端午节的另一个风俗——赛龙舟。

 

 2.jpg

 

    “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每年端午时分正是天气湿热之时,而艾草正是这个季节生长的。所以我们的祖先除了拿它来辟邪,还拿它来燃烧、做成饼,可以把讨厌的蚊虫赶走,还可以强身健体哦。

 

 3.jpg

 

    另外,端午时节,小孩子会挂香包,有避邪驱瘟、驱虫驱毒的功效;家里还会挂钟馗像,镇宅驱邪;吃五色粥,即把白豆、黑豆、红豆、绿豆、赤小豆这五种颜色的豆子一起熬成粥,有清热除湿、健脾的功效呢。

 

 4.jpg

1592983824.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拓展视频:端午节的最早由来?有哪些习俗?岳涵带你在农村,包粽子,聊历史。


温馨提示请牢记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
       假期,请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处,更不要前往疫情高风险地区。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5.jpg

    科学搭配饮食,保护健康脾胃!
      天气逐渐炎热,饮食宜清淡,可多给孩子吃一些水果蔬菜,少食油腻、辛辣食物;雪糕、冷饮、冰镇水果尽量不吃哦!粽子虽美味,但不易消化,不可多食。

6.jpg

   

        安全时刻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一、出行安全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坐“三无”及超员超载车辆,过马路前注意来往车辆。请家长和老师文明驾驶,请孩子们不要在公路上玩耍嬉戏,过马路请在绿灯情况下走斑马线,自觉行走人行通道。


二、防火防电安全


    节约用水、谨慎用电、正确使用煤气,请家长提醒孩子,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逗留。教育孩子远离火种,不要玩火,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并向成年人报告。居家请注意各种诈骗行为,提醒孩子不轻易开门,不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其它物品的馈赠。


三、防溺水安全

    家长们要重点教育孩子假期期间做到“六不准”: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准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7.jpg

四、学生心理安全教育
      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塑造孩子健全人格。与孩子围桌共享晚餐;与孩子平等谈心,倾听孩子的心声;与孩子一起亲子阅读;与孩子一起体育运动;正确引导孩子科学上网、文明上网,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祝全体家长和学生:
           端午安康、家庭幸福、万事顺心!